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半年A股光伏公司募资260亿元用于电站投资 管理层推“领跑者计划”纠偏光伏业“重量不重质”状况

发表于:2015-07-24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于7月22日最新公布的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2015年上半年,仅在A股光伏概念股中,被用于光伏电站的募集金额就达到了空前的260亿元,电站规模约为3GW。

除了此类数据,在对2015年下半年的展望中,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报告还认为,“光伏领跑者计划”将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相关企业建立技术优势的意识,推动全行业的技术升级。

所谓的“光伏领跑者计划”,源自于不久前国家能源局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认监委出台的《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为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加强光伏产品和工程质量管理,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国家能源局等将就中国光伏“部分落后产能不能及时退出市场、先进技术产品无法进入市场、光伏产业整体技术升级缓慢、光伏发电工程质量存在隐患等问题”采取行动。

管理层及时为行业纠偏

资本对光伏电站的热衷当然事出有因,正如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报告的分析,目前整个光伏产业链中,电站开发环节能够享有约8%至10%的内部收益率,而相对于此,尽管相较前几年,绝大多数的中国光伏制造企业产能利用率已回升到了合理水平,毛利率有所升高,但净利率仍然在3%以下。

除了收益率,参与到下游光伏电站开发中,对光伏制造业而言也有诸多附加好处,例如,投资光伏电站可有效消化自身电池组件产能等。或许正因为此,数据显示,位列2014年全国组件制造商前20名的企业,几乎全部涉足了下游电站开发业务。

不过,这一格局并不应令置身于光伏业中的人们感到兴奋。经历了“双反”洗礼,中国光伏需要学会不断的自我纠偏。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业界人士纷纷表示,在国内光伏应用市场大规模启动的近两年,市场中存在一些不祥的迹象,“人们似乎更乐于从收益率的角度考量光伏电站的投资,采用资产证券化等诸多手段提升收益率,而相对于此,发电量、度电成本等关键指标虽然愈发受到重视,但与欧美等海外市场相比,还是有相当差距的”。

“其实,从国家财政支持由‘投资补贴’转向‘度电补贴’,市场对光伏电站的发电量、度电成本就愈发重视了。但即便如此,尤其在国内,那些价格低、功率低的组件还是会有市场。”一位光伏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举例称,“在对某民营企业正在建设的光伏电站进行调研时,我们发现平均每块组件的功率会比标称低3%-4%。而这并不是罕见案例”。

“领跑者计划”正在发酵

关于“光伏领跑者计划”,《意见》指出,未来国家能源局每年将安排专门的市场规模实施“领跑者”计划,要求项目采用先进技术产品。

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应达到以下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高倍聚光光伏组件光电转换效率达到30%以上;硅基、铜铟镓硒、碲化镉及其它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达到12%、13%、13%和12%以上。“领跑者”计划通过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方式实施。

目前,山西大同采煤沉陷区系我国第一个,也是唯一的“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7月22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邢翼腾透露,今年下半年,还将有多个“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陆续获批,计划每年批2个-3个领跑者计划示范基地,规模2GW—3GW。

业界认为,在“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中国光伏市场对高效组件的需求将快速提升。

“这很有可能改变单晶、薄膜等产品以往销售格局,从依赖海外市场变为国内外市场并重。”某深耕单晶产品的A股上市公司相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我们推出了单晶组件,从现在的销售状况看,比预期高出了很多”。

事实上,正如《意见》就“光伏产品市场准入标准”的表述,一些“指标将根据产业发展情况适时调整”。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几位业界人士也认为,“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标准也会逐年提高,以实现引导行业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和政策的不断加强,未来高效且优质的光伏组件产品将更受欢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