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TUV南德:行走在光伏界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典范——访TUV SUD中华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

发表于:2015-06-30 00:00:00     来源:光伏亿家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TUV SUD 大中华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接受了光伏亿家的专访,具体采访内容如下:



TUV SUD 大中华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接受专访
近日,TUV SUD大中华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接受了光伏亿家的专访,谈及TUV SUD在光伏市场的发展和成绩,并对光伏市场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伴随着能源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兴起,光伏行业驶入发展新纪元,在互联网思潮的撞击下焕发出新的生机。光伏产业链上有这样一批优秀的企业,他们用品质和服务铸就着自身品牌迈向卓越,以创新成就企业未来。这其中包括在第三方检测认证领域独树一帜的 TUV南德意志集团(以下简称:“TUV SUD”)。

作为在德国拥有150年历史的老牌企业,TUV SUD 在中国25年的发展历程可圈可点,其在铁路、电力、能源装备等领域富有盛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光伏行业第三方检测认证领域,TUV SUD 这支年轻、激情、专业的团队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引领着第三方技术服务的创新开拓。他们与时俱进,时刻保持警醒,无论是在行业的顺风顺水期,还是低迷蛰伏期。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这样一家品牌悠久,却不断迸发活力的企业有着怎样的经营秘诀?又是如何以颠覆性思维刷新行业服务模式的?近日,TUV SUD 大中华区光伏产品部总监许海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创新精神一直促使我们更好地迎合市场的变化,更关键的是我们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挖掘,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原动力”。

光伏亿家:目前光伏市场上第三方检测认证的现状是怎样的?TUV SUD 的竞争力在哪里?

许海亮:光伏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是一个非常有潜力的市场,现有的市场存量也非常值得关注。但是因为第三方服务对专业性、公正性、经营资质以及品牌认可要求非常高,光伏检测认证市场的格局是几家大型知名外资机构和国内老牌机构占据大部分的市场份额,民营企业和新进入的服务性公司也都跃跃欲试,都希望分一杯羹,竞争的激烈程度不言而喻。

TUV SUD 是最早在国内从事电站质量技术服务的第三方技术服务公司之一,TUV SUD 的品牌认可度无论是在光伏从业人士、海外买家、金融机构等光伏产业链的上下游都深入人心,TUV SUD 有从电池、组件、逆变器、电站、零部件材料、储能产业等全面的测试能力;这几年我们也在不断创新我们的服务内容,从认证、检测,研发支持,到大数据服务,到客户定制化服务等等,创新精神一直促使我们更好地迎合市场的变化。

更关键的是我们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和挖掘,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原动力。

光伏亿家:近来 TUV SUD 的好消息不断,包括获得2014年度《中国光伏品牌排行榜》服务商品牌价值排名第一位,2014年度光伏行业评选活动中荣获优秀认证企业奖,连续两年荣膺华为A级服务商,新技术服务成功发布,开展“互联网+”方面的战略合作等。这是否意味着贵公司光伏业务已进入突飞猛进的阶段?未来将如何保持?

许海亮:我们一直恪守公正、专业、创新、服务的原则与我们的客户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包括与远景能源的战略合作,与全民光伏互联网平台的合作等,都是我们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也是我们从检测、认证的服务转向提供技术质量解决方案服务的一个表征,最近几年 TUV SUD 取得了一些成就,我们希望通过进一步加强对技术团队的培养与建设,创新服务的提供,对企业研发和质量控制的支持,来巩固我们的成果。

光伏亿家:截至目前,经 TUV SUD “体检”过的光伏电站有多少个?有关电站质量方面的信息能否跟我们分享?从贵公司第三方的角度看,国内光伏电站有哪些方面亟待改善?

许海亮:100多个。2014 年,在中国,TUV SUD 已为超过 3GW 光伏电站提供技术服务。作为最早在国内进行电站质量技术服务并在光伏电站质量服务业务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的 TUV SUD 一直以电站投资者的“健康体检专家与保健医生”,与投资人、电站业主一起,通过测试、评估、技术改进来提升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

国内光伏电站的建设在不同时期承担了不同的使命,从电站建设的获利方式可以看得出来,金太阳是靠初装获得补贴,现在是上网电价,所以发电量是保证收益率的基本要求。而国内频频爆发的质量问题是影响收益率的最大杀手,我们希望国内电站建设方和收购方,能从意识上重视电站质量,重视关键设备的质量控制方式和流程,善于借助第三方的专业服务来控制和提升质量、监控建设过程,重视运维,发挥第三方在质量控制中的价值。

光伏亿家:4月27日,TUV SUD 推出新服务“PV·Discovery”,这个服务有什么特色?将解决什么问题?

许海亮:为了弥补光伏电站质量管理方面的缺失,帮助 EPC、投资人、运维机构建立更全面的光伏电站数据,针对光伏电站普遍存在热斑、隐裂、功率衰减等问题,TUV SUD 推出 PV·Discovery(“光伏·发现”)系列服务产品。该服务旨在通过对不同品牌、不同 BOM、不同型号产品的性能衰减、发电特性进行户外跟踪与实验室测试,从而得出大数据对比分析;它涉及组件与逆变器产品、覆盖的数据比较全面例如:发电量分析、功率输出、衰减分析、低辐性能、温度系数等等,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来支持转化电站效率。

作为最早在国内提供电站检测认证服务的第三方机构,TUV SUD 有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完备的电站与组件测试能力,此次推出 PV·Discovery,将服务重点从相对单一的产品检测认证,转向以探索和持续找寻组件/电站各项特性为主的全方位服务,可以为所有 EPC、投资人以及运维机构提供一个非常综合、全面且持续的报告,揭开影响光伏发电"黑盒子"的关键因素。

光伏亿家:能否举个具体的例子,TUV SUD 是怎样服务客户的?

许海亮:以光伏组件认证项目为例,我们通过以客户为中心的定制策略、为客户提供卓越的服务与支持。我们的专家团队知识丰富、可就全球监管规定和最新国际标准的进展为客户提供全面支持。我们凭借在整个亚太地区广泛的当地业务布局,确保现场员工将与当地客户说同一种语言、提供光速般响应与定期的项目状况报告。在项目的每一个阶段,TUV SUD 都将为客户提供充分的信息、在改善客户产品与工艺的同时,将客户进入市场的时间缩到最短。我们始终认为,认证不仅是一个形式程序、更是一种学习过程,帮助您的企业更加了解各类关键问题,其中包括:各种标准的技术要求、整个生产过程能够遵循这些要求的内部质量控制系统、现有的各类认证 (产品的扩展测试)等。

以光伏电站的尽调项目为例,我们对电站质量测试和技术尽职调查将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包括建设前选址评估、发电量预测、EPC 合同及设备采购合同评估,第二阶段包括建设期设备质量控制、验证性测试与检查和发电性能评估,第三阶段包括电站整体验收、TUV SUD 证书发放和年度电站“健康体检”,第四个阶段包括电站性能评估、运维技术支持和定期评估报告。帮助 EPC 管控关键设备风险、优化与规范施工以及界定责任;帮助业主获得成本与收益分析、设定质量规范、实现风险管控;帮助基金寻找优质电站、保障投资收益、实现风险管控、降低成本;帮助保险机构进行风险评估与分析。

光伏亿家:目前“互联网+”热度不断,光伏行业有不少跃跃欲试者试图搭乘这辆快车,TUV SUD 是如何参与其中的?

许海亮:“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吸引了大家的关注,也给光伏行业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想象空间。TUV SUD 一直是认证行业创新服务的先行者,在互联网+、金融资本与光伏产业结合上也不例外。作为专业技术服务第三方,互联网+前进的路上也不能或缺第三方作为技术支持、评估的角色。2014年开始,我们与远景能源合作,在电站的大数据、评测、运维等各个方面开展合作,同时进行线下的测试与技术支持;今年 SNEC 期间,我们与电站开发服务平台全民光伏(PV Plus)建立战略合作,支持全民光伏互联网+的发展步伐;我们还推出了“光伏·发现 PV·Discovery”的新服务项目,以大数据分析、数据分享、互联网+检测平台的思路进一步从技术和质量层面探索和解读影响光伏电站发电效率的因素,接下来我们还有更多的规划,大家会逐步看到我们每一步的努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