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标准缺失 行业鱼龙混杂 光伏农业标准出台艰难而坚定

发表于:2015-06-24 00:00:00     作者:成思思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和欧美不同,由于我国城市的屋顶较难为光伏企业所用,加上其他一些政策规定,我国的光伏产业未来一定要和农业结合。”中国光伏农业产业联盟首席农业专家冯玉林在6月13日由中国光伏农业委员会主办的《光伏农业行业标准》编制工作座谈会上说。

冯玉林表示,光伏和农业结合,迫切需要制定标准。

标准缺失导致项目良莠不齐

光伏农业是我国在光伏应用领域的又一大突破,同时也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种新模式,并逐渐成为新的投资热点。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和《关于印发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等一揽子扶持政策的颁布与实施,为光伏农业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多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将迎来光伏农业发展与建设的高速发展期。

“在一揽子扶持政策的推动下,光伏农业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但良莠不齐,有的项目更是打着光伏农业的招牌,大肆圈地。”中国光伏农业工作委员会会长张勇在上述座谈会上表示,“因此,多部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支持设施农业健康发展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意见》,为规范光伏农业项目对农业土地的合理利用,做好光伏农业项目提供了政策依据。为更好地规范光伏农业的健康发展,结合我国光伏农业项目的实际状况制定行业标准尤为重要。”

“此前多部门下发文件规定能源等项目建设中不能侵占基本农田,不能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业生态,我国的光伏企业在进入农业领域时该如何规范行为,达到光伏农业1+1〉3的效果,制定光伏农业行业标准非常有必要。”冯玉林说。

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冀星告诉本报记者:“必须制定光伏农业行业标准,否则这一市场就会乱。有了标准才能引导产业发展的方向,可以为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过渡提供方向。”

制定推荐性标准促行业发展

多位专家对本报记者表示,跨界制定标准其实很难,但也不是无章可循。

“国家标准里有推荐性标准,也有强制性标准。我们在制定光伏农业行业标准时,可以制定一些推荐性标准,其中就要预留一些标准以升级到强制性标准;同时强制性标准也不能制定太多,不能让标准的对立面太大导致淘汰一大批企业,如果这些强制性标准几年都无法达到,就会使标准本身陷入很尴尬的地步。”冀星告诉本报记者。

“此前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方案》指出,鼓励具备相应能力的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协调相关市场主体共同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此次制定光伏农业标准就可以从这一角度出发。”北京金易格新能源科技开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班广生说。

“国家标准从行业标准来,行业标准从企业标准来,从企业的生产管理来。我们现在制定光伏农业的标准,是从零开始的工作,因此首先要确定以促进光伏农业发展为目标,确保行业健康发展,同时,要让双方都盈利。必须强调的是,农业是基础,这就好比树与藤的关系,光伏是藤,不允许改变。”冯玉林说。

对于光伏农业行业标准,多数与会者呼吁亟需出台。

冀星告诉本报记者,光伏农业行业标准制定虽难,但更多的企业和业内人士参与后,制定标准还是有信心的。

但是,记者也听到了另外一种声音。 “现在制定光伏农业行业标准恐怕不太现实,行业积累还不足。” 一位业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我国光伏农业发展还是起步阶段,很多尝试都是刚刚开始。再探索一段时间,在具备相对完善的基础后,总结经验,制定出的标准才能真正发挥作用。”

上述业内人士补充说:“但标准肯定是需要的,需要分类指导、总结经验、修改完善才能制定出标准,制定标准时要做到精细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