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迎合分布式发展方向 “双玻组件”热潮席卷光伏业

发表于:2015-06-22 00:00:00     作者:于南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历经了跌宕起伏的中国光伏,哪怕形势大好,也再不敢有丝毫懈怠,如今,他们正敏锐地跟随着变幻莫测的市场风向。

正如在4月底于上海闭幕的国际光伏展(SNEC)上,人们不难发现,一种被统称为“双玻组件”的产品,被许多企业摆放在了自家展台最显眼的位置。

其实,“双玻组件”并不能提高光伏电池最重要的参数之一——光电转化率,而其之所以仍备受市场器重,主要源于“双玻组件”具有可透光、全天候(抗风沙,无惧水汽、氨气等)应用,以及寿命长、无法“返工”以次充好等诸多特点。而这恰好切中了光伏应用正朝分布式方向发展,以及业主们愈发重视电站品质的行业要害。

双玻组件成“新宠”?

就在不久前(4月28日),一场罕见的强冰雹突袭了江苏省常州市。据说,在遭遇了“鸡蛋”大小的冰雹洗礼后,不管是智能温室玻璃,还是汽车玻璃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而唯独毫发未伤的,竟然是天合光能国家重点实验室户外测试场上,以“双玻组件”建成的光伏发电站。

如今,这个故事已被传为佳话,更成了“双玻组件”厂商兜售产品时绝不肯遗漏的“广告词”。

《证券日报》记者拜访的几位行业专家介绍,相对传统组件,所谓“双玻组件”,基本上就是把背板用玻璃来代替。而当前,“双玻组件”的优势的确非常突出,即更符合市场潮流。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记者介绍,“未来组件的发展趋势之一是 高可靠性 。传统的背板可能存在着老化、脱层或者是沙尘、冰雹磨损问题,因为传统的组件是有边框的,边框的腐蚀问题。而现在业内耳熟能详的PID的失效,蜗牛纹的失效,EVA黄变,还有一些积雪积灰的问题,这些会影响你整个的投资收益。相对于此,采用玻璃作为背板的双玻组件,可能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

“首先,相较普通组件,双玻组件在全生命周期的发电要远好于普通组件,从而获得了更高的发电量。而目前,绝大多数企业给予 双玻组件 质保期是30年,普通组件则为25年。根据测算,双玻组件全生命周期内,总发电量较普通组件高出21%。此外,双玻组件有更低的碳足迹,更加易于回收(相对于传统背板中的氟)。”

良品率等难题困扰产业化

但事实上,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天合光能助理副总裁董曙光,给予双玻组件的定位是“老概念,新产品”。

据他介绍,“早在五六年前, 双玻组件 就已时常见诸报端。彼时,人们寄望 双玻组件 可以成为组件综合发量更高、寿命更长的解决方案。但之所以其至今才受到市场追捧,则由于在真正的产业化上,遇到了很多的难题”。

董曙光透露,至今很多厂商也没有攻克诸如大规模生产双玻组件必将面临的良品率等难题。“不过,在这点上,天合能够做到99%。”

与此同时,他以天合生产的双玻DUOMAX组件为例介绍,“双玻组件具有优良的抗PID性能;卓越的抗盐雾、酸碱和沙尘的耐候性能;双层玻璃的设计,可以有效地保护电池片,防止电池片隐裂;无金属边框,免接地,安装更快捷,节省人力成本,有效降低LCOE(度电成本);减少边缘积灰,降低日常维护保养成本;且它是全天候作战的组件,适合各种环境”。


此外,天合的一项实验数据显示:分别选取传统的边框组件和双玻组件作为实验对象,传统组件只需抵挡25mm直径冰雹在23m/s速度下的冲击,而双玻组件则需抵挡35mm直径冰雹在23m/s速度下的冲击,两款组件受到的冲击点为11个(10个固定,1个随机)。冲击过程结束之后,再对组件进行外观检查、隐裂测试和功率测试,结果表明,在更为严苛的实验条件下,天合的双玻组件在形变、隐裂和功率方面都明显优于普通实验条件下的传统边框组件。据了解,天合后续将会对双玻组件进行45mm直径冰雹在23m/s速度下的冲击实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