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污染排放纳入企业成本,移动能源将助力产业升级

发表于:2015-06-16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国务院日前发布了《环境保护税法(征求意见稿)》,“费改税”将会把污染纳入企业的成本中;2天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作为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中国得加强绿色循环经济,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健康发展。

尽管征求意见稿是将此前的排污费的收费制度整体平移到了税收,但这一步意义重大。根据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提出的环境税整体路线图,可能会从开征污染排放税到择机开征碳税,再到开征生态保护税、污染产品税,扩展污染排放税的征税范围,调整碳税范围和税率,以及到最终的加大碳税力度,逐步建成统一的环境税体系。

对于大部分生产企业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长期以来,企业的发展都是以环境质量为代价的,污染并没有纳入企业的生产成本中。这就是经典的“生产负外部性”的理论,是英国经济学家马歇尔和他门徒庇古在英国工业蓬勃发展时提出来的。这次我国政府打算借鉴该理论,来改造我国企业。国内企业不妨借鉴下国内外最近很火的“GoSolar”(太阳能化)趋势。

近日,亚马逊宣布将建立一个80MW太阳能电站,又一次引起了媒体对“GoSolar”趋势的讨论。跟其他可再生能源相比,太阳能一直是大公司的最爱。国外的宜家、苹果、沃尔玛等公司,国内的联想、广汽本田、汉能等公司都尝试通过太阳能来减少污染和碳排放。比较扬我国威的是,宜家的不少门店的屋顶系统采取的是汉能的产品,宜家的卖场里,消费者也能够直接购买汉能的户用发电系统。广汽本田跟汉能合作的17MW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年平均发电量1900万度,可满足工厂20%的生产用电需求。

在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及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形成节能低碳的产业体系,培育新的增长点,推动经济健康发展。必须大力实施“中国制造2025”,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提升传统产业和社会生活的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在国内,以汉能为代表的太阳能企业早已开始了这样的探索,将薄膜发电技术应用在产品,引领绿色升级。

鉴于薄膜发电技术的轻、柔、薄的特性,国内一些传统制造企业跟汉能合作,将其产品应用在自己的产品上。国内最大的餐饮设备公司泰安长安跟汉能合作,将汉能的移动解决方案应用在自己的产品上,推出了全球首款太阳能全工作用电餐车。其车顶、车身集成薄膜发电组件,在正常日照条件下,每天可以发6度电,支持餐车所有工作用电需求。此外,还有基于汉能移动能源解决方案的太阳能全动力观光车、太阳能全生活用电房车和节能环保的游艇SEASTELLA 53尺水晶宫殿等。

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健康的绿色循环经济。汉能所倡导的移动能源具备高科技+能源的双重属性,在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涉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五大领域,改变了传统能源的发、输、配、送方式,从而使人类工业化流程再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