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老红看光伏】中央台真能整词儿——“光伏二次探底”

发表于:2015-06-01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作者:红炜

对于“5.20”汉能、英利股价的暴跌,某中央广播电台专门举办了一个小型谈话节目,点评随意,笑谈两家公司对股价暴跌的回应,真正让老红“捉急”的是主持人居然提问光伏产业会否“二次探底”?对于不专业的事儿一般是不需要用专业的态度来对待的,只是因为它的传播地位,使得老红可以不关心他们说什么,但是不可以不关心他们说的会给光伏产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什么。

何谓二次探底?光伏产业第一次探底发生在2012年中到2013年底。中国地方政府的持续助推和欧洲需求的突然大幅下降,使得2011年的全球光伏产品实际需求是27.5GW,而产能却在60GW以上,中国又占据了供给市场的60%,于是就有了接踵而来的“一次探底”。当前是“什么情况”?仅以国家到2020年要实现100GW光伏电站的目标计,现有的有竞争力产能是合适的,如果再以传说的到2050年要实现2700GW的目标计,现有的有竞争力产能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老红要说,光伏产业的发展一定会对不起参与节目的衮衮诸公:提出“二次探底”好像很不着调。只要地方政府不再犯糊涂,“二次探底”的事儿,咱们五年、十年以后再说吧!

如何看待两个企业的股价暴跌?同样是股价数量的变化,却是企业性质不同的不同结果。英利被人攻击的原因是生产型企业的缺陷:高产能、高负债,连续四年的收益覆盖不了财务成本;汉能被人攻击的原因要复杂很多,用老红的话说就是“浑身都是毛病”:如果把它看成生产型企业,产能号称和英利接近,产量却难见权威统计,利润却是英利的多倍,有人做空英利自然就会有人做空汉能。如果把它看成创新型企业,薄膜光伏技术路线“万一成功了”,汉能的市值远不止3000亿港币,做空的人可就犯了个致命的错误。“万一不成功”,汉能的当前股价一定是高得太离谱,做空的人可真是帮着市场“理性”了一下。但是老红下注“万一成功”。

问题是仅从两个企业的股价告跌就奢谈一个产业的“二次探底”,这种联想是否太过丰富?好在美国、香港、中国等资本市场上的光伏企业远不单汉能、英利两家,数量少则20倍以上,它们在“5.20”的股价表现多是上涨的。是更多的投资人,在用实际行动投光伏产业“二次探底”论点的反对票。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坏事被喜欢将坏事正面利用一下的人利用一下,实在是普通人之常情,新闻人之职责所在。只是人有人的道德水准,职业有职业的专业精神。具体到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光伏产业,需要新闻人、光伏产业研究人做的是:让更多的人关注光伏产业,正确看待光伏产业,积极投资于光伏产业。

都是做产业研究和宣传的,半路出家的老红也在逐渐学会吸引眼球的伎俩,但职业道德、专业态度一定是一分钟都不敢忘却的。因为对于头顶上那片蓝天,每个居于特殊地位的新闻人、光伏产业研究人,我们不单是享受者,我们更是千钧责任的承担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