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甘肃限电问题有望解决】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获发改委核准

发表于:2015-05-23 00:00:00     来源:甘肃电力报
5月20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文核准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意味着备受陇湘两地政府、国家电网公司以及甘肃新能源企业高度关注的新能源外送大通道即将开工建设。

这是全国第一条大规模输送新能源电力的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工程西起甘肃酒泉,东至湖南湘潭,项目线路全长2413公里,途径甘肃、陕西、重庆、湖北、湖南。其中甘肃境内的±800千伏直流线路1257.5公里,由公司负责出资建设,其余线路及配套工程由国家电网公司和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出资建设。

酒泉换流站鸟瞰图
这条线路是为了解决甘肃新能源经营困境,拓展省外市场,由甘肃省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联合湖南省政府经过多方会谈而申请立项的。2010年,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先后与甘肃省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会谈,就甘肃电网实现风火打捆外送,促进新能源发展达成共识;2011年4月,甘肃、湖南两省在长沙签署了《甘肃湖南两省送电框架协议》,共同推进陇电入湘;2012年3月刘振亚与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会谈,共同推进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

公司历届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前期工作,相关部门和单位积极办理各项支持性文件,协调地方政府支持工程项目。

这条线路输电容量800万千瓦,年输电量将达到450亿千瓦时,这将彻底扭转甘肃新能源窝电受困局面。截至2014年底,甘肃电力装机容量达到4191万千瓦,风电、光伏新能源装机容量1524万千瓦,而省内最大负荷在1200万千瓦左右,省内用电市场供大于求,发电企业经营困难,亟需拓展省外用电市场,这条线路的开工建设,将极大地促进甘肃新能源的良性发展,为中国三北地区新能源可持续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截至2014年6月底,湖南全省发电装机容量3521.47万千瓦,其中火电1959.91万千瓦,占55.7%,火电仍是主力电源。随着这条线路的建成投运,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远送三湘大地,风电替代火电空间巨大,中央提出的能源革命战略将得到贯彻落实,有力地促进湖南当地的大气治理工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