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百亿光伏版图开门遇阻 宁夏指标不足、并网配套建设滞后等

发表于:2015-04-27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作者:吴可仲
宁夏指标不足 中民投百亿光伏版图开门遇阻

计划“在光伏发电行业,五年内做到全球第一”的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民投”)正在衔枚疾进。

自2014年5月在上海成立,时隔不到1年,中民投再次为其光伏版图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4月18日,中民投宁夏(盐池)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开工奠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项目。种种迹象表明,中民投的“五年计划”已经悄然启动。

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走访调查发现,中民投要想实现其光伏野心似乎为时尚早。地方指标配额不足、并网配套建设滞后等都是中民投无法回避的难题。

 巨资押宝宁夏

盐池这座位于宁夏东部地区的小县城,如今俨然成为各大光伏企业抢夺的宝地。

“在中民投之前,就已经有数十家光伏企业来盐池考察洽谈。”盐池县工业和商务局钱永智副局长对记者表示,在中民投落户之前,盐池县就已经在王乐井乡规划了一个面积为27770亩的光伏发电示范园区,先后有40多家光伏企业有过投资意向。

至于中民投为何会将投资绣球抛给了盐池,钱永智认为,“建设光伏电站要具备两大条件,一是土地,二是光照,而这两者恰好都是盐池的优势。”钱永智表示,为了支持中民投项目,盐池并没有将该项目纳入王乐井光伏示范园区,而是单独腾出了9万亩的项目用地。

该局另一位副局长王旭鹏则称,盐池县行政规划面积逾8000平方公里,但只有17万人口,有很多富余的土地可用于光伏电站建设。“我们这里地广人稀,日照条件充足,很适合搞光伏电站。”

其实,盐池只是中民投在宁夏布局光伏的第二站。早在2014年8月,中民投就与宁夏签署了涉及500亿元光伏产业投资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2月,中民投在宁夏的首个光伏项目开工建设。

“以宁夏破题,要为全国布局打下基础。” 中民投总裁李怀珍公开表示,中民投的新能源版图将会在西北、西南、华东、华南、东北这五大地区呈现,宁夏则是重中之重。

“我们对中民投的投资实力从来没有过质疑。”钱永智对中民投的资金实力很有信心,“中民投背后的股东都是一些有实力的企业家、银行家,他们最不缺的就是钱。”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投资光伏电站,最主要的就是资金支持,这点中民投根本不用担心。“指标不够可以再找,配套也可以慢慢建起来。”该人士称,中民投的资金实力摆在那儿,“只要有钱,其他都不是事”。

中投顾问新能源行业研究员萧函则认为,在国家发展清洁能源的趋势下,发展光伏产业是改变中国能源结构的切实需要,“所以光伏产业发展前景乐观,中民投进入这个行业具有一定的利润空间。”萧函也表示,光伏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中民投要想短期内成为龙头老大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