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光伏革命是解决方案

发表于:2015-04-14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错过了第一次工业革命、赶上了第二次工业革命尾巴的后发国家,在旧能源污染治理上,中国或许不用走发达国家那样漫长的“先污染,后治理”的道路。我们只经历了30年的第二次工业革命,虽然生态问题也比较突出,但还不至于越陷越深。如果我们能有效利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机遇,迅速进入新能源时代,或许在经济发展、能源利用、环境保护等三方面会比欧美少付出一些代价,就可以抹平过去两次工业革命对人类生态带来的创伤。

更值得庆幸的是,我们生活在一个科技不断进步的时代。得益于光伏科技的发展,中国人也许不需要花费美国那么长的时间,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可能重见碧水蓝天。

光伏革命对于环境治理是一大利好因素。第一,光伏太阳能属于清洁可再生能源,不会产生有害气体,也不会产生废渣等有害物质排放。第二,太阳能发电具有分布式特点,从而避免了大型工程建设带来的水质污染、噪音污染等。第三,我国城镇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城镇化建设与光伏革命历史性的结合能够防止城镇化走过去“先破坏再修复”的老路。

当然,光伏革命带来的能源替代只是物质化层面杜绝生态环境破坏的手段,要想从根本上扭转环境问题,马克思所说的“自觉发展”,即所谓人类的环境自觉意识才是关键中的关键。在这方面,国外开展的“零碳屋”和“零碳社区”实践倒是一种不错的环境自觉意识的产物,例如英国伦敦南部萨顿区的“零碳生态社区”。

这片建立在污物回填地上的社区由英国著名生态设计师比尔•邓斯特 “主刀”,所有的设计都围绕着对阳光、废水、空气和木材的循环利用。伦敦的贝丁顿生态村是一处占地1公顷,拥有近百套房屋、千余平方米办公区及一个展览中心、一家幼儿园、一家社区俱乐部和一个足球场的社区。在零碳屋里用餐时,可以看到吃剩下的饭菜转眼间变成发电供暖的原料。“零碳社区”的大坡屋顶如海浪般起伏。南面安置有太阳能板,这是零碳馆能源的主要来源。建筑外表皮的构造由外至内分别为干挂水泥纤维板面层、天然保温材料层、外墙体支撑结构及内饰面高密度石膏抹灰。于是,阳光、雨水等自然资源照单全收,变成了能够为我所用的电能、饮用水、浇花水。

零碳社区的理念就是,以光伏太阳能为能源载体,通过与之相关的一整套设计、建设解决方案,最终将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危害降至最低点。在实际运用中,零碳社区的理念可以拆解为水利用、太阳能利用、生活垃圾利用等各种单独的解决方案。在条件不成熟的时候,单独的解决方案也可以为环境保护做出贡献。当然,给人类现代生活带来最大污染的能源消耗被太阳能光伏发电替代,在更大程度上缓解了环境压力。从综合意义上讲,因为有了光伏太阳能对高污染能源的替代,有了因为能源革命带来的“零碳社区”实践,我国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将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