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富欣:分布式光伏能利用互联网+发挥巨大作用

发表于:2015-04-10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光伏电力投融资联盟成立大会暨2015中国光伏投融资论坛于4月3日在北京举行。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董事总经理富欣出席。她表示,我们希望今后光伏分布式会占据更重要的市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本身也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分布式的一些资源,因为它在这里面可能会起到的作用会更加巨大。

以下为发言实录:

大家上午好。首先仅代表红杉资本以及红杉中国的创始人沈南鹏[微博]先生祝贺我们光伏金融联盟的成立。

我们觉得从今年3月初李克强总理提到的互联网+这么一个概念,最近很热的一个话题是互联网+能源,能源这边可能更多给大家带来新意的就是光伏,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事件,今天光伏的金融联盟的成立是另一个比较重大的(2015年)的事件。

简单介绍一下红杉资本的情况。

红杉资本是1972年在美国成立的,我们到现在有40多年的历史。我们所投资的1000多家企业现在目前已经有300多家上市了,另外有几百家也成功退出。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我们觉得比较骄傲的一些数据,首先在纳斯达克[微博]我们上市的一些企业占到市值的20%以上,这个数据不是一准确数字,因为它在不停地变化,尤其现在苹果的市值、谷歌[微博]的市值走得比较高的话,可能我们应该超过25%。

这个屏我是截取了红杉在美国投的一些在行业比较领先的公司,我取这个屏还有一个特殊的意义,大家可以看到,这里面更多的还是一些TMT领域、移动互联领域的一些公司,包括像谷歌、苹果之类的。我们希望在后十年今后的一段发展时间,我们会看到有更多的能源类的公司能够在世界级优秀公司的领域。

红杉资本成立中国基金到现在为止有10年的时间,我们今年可能也会推出一系列庆祝我们在国内投资10年的历史纪念。我们主要关注四个方向,我这边主要负责的是我们在新能源清洁技术和先进制造的方向的投资,目前来讲我们这个团队在中国投的所有企业中占的比例非常有限,这跟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有很大的关联,我们也希望今后在这个领域加大一些投资。

这是红杉在中国投资里,也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些名字,大多数也是来源于高科技、移动互联、TMT领域。

转过头来说,跟光伏相关的一个投资的领域,我们刚才几位嘉宾也介绍了,从2014年开始全球来讲,尤其是中国来讲更多会给光伏带来更多的机会,无论我们国内的一些政策支持,我们现在最近A股的股票和光伏相关的企业增长非常地惊人,我们认为今后光伏在2015年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这是光伏发展的图表,从刚才几位的介绍,昨天我们也参加了另外一个光伏互联网相关联的(能源互联网相关的)一个论坛,在那个论坛上大家也在讨论,因为在2014年之前光伏的发展更多是地面电站的发展,这里面带来很多的弊端,包括上网的一些限制、整个对电网的影响。我们希望今后光伏分布式会占据更重要的市场,能源互联网的核心本身也是利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分布式的一些资源,因为它在这里面可能会起到的作用会更加巨大。

美国有很多的光伏,各种金融模式的创新,在中国确实也在发展的第一阶段面临了很多光伏(尤其是分布式)在整个金融的一些瓶颈,我们希望今后在这个领域应该会有更多的解决方案。未来光伏电站的金融属性我们认为会越来越强,因为它对整个的标准化和保险机制的引入会消除融资方的很多顾虑。


昨天我们在论坛上大家也在讲各种各样新的尝试,对于光伏界的(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的)各个公司来讲,我想大家应该很熟悉各种方式,因为昨天我们在论坛上在介绍碰到了中国国内上市的爱康科技(29.73, 0.00, 0.00%),也在讲他们的刚刚在做的一些特殊股权融资、债权融资和其他融资模式的一些方式,包括给业界带来了一些影响。无论怎么样,我们看到整个融资的方式现在越来越多样化,包括国外多一些低成本的资金。前两天京东众筹也刚刚发布了这么一个活动,我们也在考虑,其实光伏产品作为一个非常稳定可靠的收益,也可以以众筹的方式去做一些文章,各种金融的体现都可以在光伏里给大家丰富更多的融资渠道,会推动这个产业往更方便、更便捷、更健康的方向发展。

因为红杉作为一个私募的股权基金,我们觉得这个行业里真正起到更主要作用的还是诸位,大家各个企业里会考虑各种融资方式,在这其中所有项目融资里,对于一些新型的企业、创业、商业模式、产品技术公司可能还有一些融资方式,私募股权的融资方式,红杉的LOGO就说我们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我们希望在这个产业里和各类成长中企业和刚刚开始创业的企业一起成长,最主要的目的是希望把中国的光伏发展为真正对所有参与者都有价值的一个产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