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美应取得清洁能源共赢

发表于:2015-04-07    

日前,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发布报告,评述了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的近期发展及对美国的影响。

报告认为,清洁能源正在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而中国和美国是发展的核心。从能源消费、石油净进口、碳排放以及GDP和制造业的数据来看,美国和中国均排名世界前两位。如果美中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实现有效的合作与竞争,清洁能源将在经济增长、能源安全和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报告分析主题包括以下5点。

  1.中国近年在风能和太阳能行业取得较大成就,但问题也不少。

过去15年,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已经在部署、投资、制造业增值和产品出口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各项数据处于世界前列,数家制造商进入全球排名前十。然而,中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导致了工业产能过剩以及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利用率低,由于往世界市场倾销过剩产品引发了与美国、欧盟旷日持久的贸易争端。尽管风能和太阳能并网发电比重有所增加,但并网仍很困难。中国也没有实现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的中期目标。

由于美国更倾向于依靠市场的力量,因此在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利用率方面做得比中国好。然而,美国的政策框架缺乏全面的视角。美国各州提供了不同程度的支持,但在联邦计划中并未体现,如美国国会未延续生产税收抵免(PTC)政策。

  2.中国正在采取措施完善风能和太阳能政策。

政府正试图“再平衡”其可再生能源产业,优先考虑国内太阳能部署,提高风电并网水平,减少因电网运营商而产生的弃风、弃光现象,支持发展城镇周边的小型发电设施,避免建设大型风电场,陆上风电上网电价6年来首次下调,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也开始向消费者转移,淘汰低效落后产能,鼓励成功企业在国内外市场提高竞争力和垂直整合。

但既得利益集团仍在抵制“再平衡”政策:可再生能源产能目标的绝对值使地方当局的激励措施扭曲,公用事业单位阻碍了风能和太阳能并网,表现为垄断企业、价格控制和更倾向于火电等。

  3.中国风能和太阳能产业发展对全球供应链、贸易平衡以及技术创新的正负面影响并存。

在某种程度上,中美可再生能源贸易是双赢的局面,有利于促进供应链整合,给双方带来相当的优势。两国企业均在开展前沿技术创新,如中国金风科技(002202,股吧)的永磁直驱风力发电机和美国FirstSolar公司的薄膜光伏发电技术。中国是继美国之后领先采用智能电网技术的国家,通过提高电网灵活性来促进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并网。中国也在建设特高压输电方面领先于美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