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上一篇:给电改新方案划重点

下一篇:华创证券电改:重磅投资机会,姗姗来迟而又迫不及待

分享

光伏抢抓“一带一路”机遇 中欧班列起程

发表于:2015-03-22 00:00:00     作者:严凯

来源:经济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严凯

当欧洲客户急需在20天内拿到太阳能光伏电池或组件时,中国公司恐怕要错失这单生意了。因为走海运大概需要35天时间,而空运的价格太过昂贵。

如今,铁路运输提供了一个新的选择。3月13日,一列装载着英利集团1兆瓦太阳能光伏电池板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从河南郑州出发驶往德国,成为中国首趟光伏货运班列。15天后,这趟光伏班列将抵达终点德国汉堡。“这是一个折中的办法。对于那些要货很急的欧洲客户,铁路运输的方式能够及时将产品运抵欧洲。”英利光伏电力(国际)集团总经理耿浩对经济观察报说。

对于这种新的尝试,业内也普遍看好。航禹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丁文磊称,这是一种有益的尝试,特别是在价格锁定、毛利降低的情况下,有了这么一种物流新方式,既加快了到货时间,也降低了物流成本。

新尝试

过去,中国的光伏产品主要是通过海运的方式运抵欧洲,通常需要35天左右。而通过中欧班列,仅需15天便能抵达,时间上缩短了约20天。

据了解,这次运输的1兆瓦、6个货柜的产品运输费用不到30万元。而如果选择空运的话,则需要约170万元的。在成本上,铁路运输能够节省82%资金。

欧洲光伏市场曾一度占据了中国光伏企业的80~90%出货量,到2014年约占到20%。此后,随着欧洲各国政府补贴下降以及“双反”等因素影响,该比例有大幅下降。“但欧洲市场依然是主流市场,哪个光伏制造企业都不会说会放弃欧洲市场。”耿浩说。据他介绍,英利现在在欧洲市场依然有着400~500兆瓦的出货量。而通过铁路运输将光伏产品运抵欧洲市场,缩短了货运时间,降低了运输风险,增强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事实上,英利使用铁路运输的运输方式将产品运抵欧洲市场的想法早在一年多前就有了。而对于政策的把脉,英利集团董事长苗连生比较擅长。

自从2013年9~10月,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后,苗连生便开始琢磨如何将自己的光伏生意的机会。“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现已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目标是要建立一个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大概是在2013年的10月份,苗连生决定要在运输方式上做些尝试,利用中欧之间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将自己的光伏产品运抵欧洲。

为此,从那时候开始,苗连生便开始去郑州及西安考察。与此同时,也邀请了国际铁路货运公司的高层前来英利参观。

最后,苗连生选择了与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下称“郑州陆港”)进行合作。2013年7月18日,郑州国际陆港刚刚开通了第一列通往欧洲的班列。

这趟郑欧班列的起始点是郑州,终点德国汉堡,将从内蒙古二连浩特出境,途经蒙古、俄罗斯、白俄罗斯等5国,最终抵达德国汉堡,全程10000多公里。

不过,由于运力有限等原因,刚开通的时候,郑欧货运班列一开始运输的都是河南省内的农副产品。郑州陆港相关负责人称,最初河南省内的产品占了70%。

运力有限,再加上运价上的谈判,迫使苗连生不得不拖延了这个计划。如今,郑欧班列已经开始常态化运行,班列的趟数也开始增多。2015年第二季度4月份去程每周两班,回程班列每周一班,5月还有增加。

新路径

事实上,自从“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来以后,中欧之间的班列运输已越来越多。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共开行中欧班列308列,发送集装箱26070标准箱,较上年同期多开228列,增长285%。

早在2012年,上海铁路局便开通了苏州至波兰华沙的“苏满欧”铁路运输专线。目前,中国一共开通了8条中欧班列线路,分别是重庆~德国杜伊斯堡、成都~波兰罗兹、郑州~德国汉堡、苏州~波兰华沙、武汉~捷克波兰、长沙~德国杜伊斯堡、义乌~西班牙马德里、哈尔滨~俄罗斯。“光伏班列的开行预示着中欧贸易运输方式正在发生变化。铁路运输速度比海运快,成本比空运低,同时安全性更高,有利于加强产品交付的及时性,使我们的产品竞争力更高。”英利光伏电力(国际)集团副总经理杨明对经济观察报说。

在苗连生看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光伏企业参与到使用中欧班列将光伏产品运抵欧洲市场中来。这或许会成为中国光伏企业出口的一条新路径。

然而,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下,中欧班列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将产品运抵欧洲,缩短货运时间那么简单。

统计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总人口约44亿,途径60多个国家,经济总量约21万亿美元,分别约占全球的63%和29%。“这些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多数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都是潜在的光伏市场。”苗连生说。目前,英利太阳能光伏发电解决方案已经遍布“一带一路”沿线十几个国家。

耿浩说,严格来说,东欧是属于光伏产业的新兴市场,中欧班列缩短了与这些市场的距离。“未来,随着运输规模的增加,成本也会随之下降。”

郑州陆港的官网消息称,2015年郑欧班列一类下货站点有汉堡、马拉、华沙,计划增设布列斯特;二类站点有布拉格、杜伊斯堡。

除此之外,以后会逐步开通克莱佩达、莫斯科、明斯克、南安普顿、法兰克福、斯图加特、卢森堡、安特卫普、巴黎、米兰、布鲁塞尔、维也纳、鹿特丹、阿姆斯特丹、布达佩斯等二类站点。“以往通过海运,抵达欧洲港口后,还需要经过汽运方式运抵各国,现在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能够直接抵达或者就近抵达市场,的确更为方便。”一位光伏企业高层人士说。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严凯
资深媒体人,自媒体「能源严究院」(ID:jxang2015)创始人、主编,拥有十年主流财经媒体和五年新媒体从业经历,先后在《财经时报》、《经济观察报》、《中国企业家》杂志社、《能源》杂志,角马能源、能见Eknower等媒体平台任职,分别担任记者、资深记者、高级记者、副主编、执行主编、总编辑等职位,长期跟踪传统能源、新能源、电力、储能、高端制造等产业,对新能源汽车、风电、光伏等行业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
+ 订阅
更多文章 >
  • 曹宇
    全部文章:266
    资深光伏媒体从业人,从业13年,非常了解行业形势,分析见地都极其精辟。
    订阅
  • 尹也泽
    全部文章:141
    索比光伏网副主编、首席记者,90后新生代光伏人,主要关注供应链、新技术和...
    订阅
  • Jessica
    全部文章:69
    95后光伏人,对行业发展具有真知灼见,用理性视角挖掘行业信息
    订阅
  • 刘珊珊
    全部文章:251
    Solarbe资深记者,深入了解市场政策及行业形势。
    订阅
  • 萨纳斯运维讲堂
    全部文章:41
    萨纳斯新能源是中国领先的光伏电站数字化技术服务提供商。一直致力于电站整...
    订阅
  • Solarwit治雨
    全部文章:62
    订阅
推荐阅读
1
最新新闻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