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新的电改方案已经出炉

发表于:2015-03-19 00:00:00     来源:金融界

索比光伏网讯:记者3月19日从特殊权威渠道获悉,中国新的电改方案已经出炉。

“(具体方案)已经开始在内部流传了。”一位接近国家电力部门的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说。截至本报发稿前,有关新电改方案的消息,目前官方尚未公布正式消息。

不过,来自国家能源局官网3月9日公布的消息显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王禹民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电力体制改革。《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即将出台。

自从2014年年底开始,外界关于新电改方案获高层批复即将出台的消息便层出不穷,此次是官方首次表态确认此事。

对于电力改革,国泰君安分析师王威表示,放开价格管制是实现电力体制改革的前提,实现市场化的电价形成机制和电力行业运行模式也是电力体制改革的目标。放开电价管制有利于水电企业上网电价提高,逐步实现同质同价。同时也会加剧火电企业内部的竞争分化,能效高的大型火电企业及节点布局占优的火电企业将受益。

令人市场惊喜的是,随着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的实施和深化,更多地区有望被纳入到试点范围当中,输配电改试点逐步扩展,售电侧改革也会全面推开。对于从事输配电业务的公司来说,售电侧市场空间极大,成为众多电力公司的竞争新焦点。

在王威看来,火电行业内将出现利润再分配,水电行业将是发电侧市场化推进的最大赢家之一,水电股的估值将在电改的助推下,出现系统性估值提升乃至溢价;地方性小型电网企业将是电改的另一大赢家,原因是他们以前受制的外销电量、外购电量都将有更多选择,异地扩张亦有可能逐步敞开大门。

此外,“电力体制改革的推进对A股电力板块的影响可能在改革初期甚至‘预期’即带来大量投资机会。”王威认为。

毫无疑问,电改的步步推进,将给传统的电力行业带来巨大的改变。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电力改革、国企改革、降息周期为电力行业开启了新的经营模式和景气周期,有望摆脱“煤-电”博弈的传统格局。电力新常态下,有竞争力的优秀的公司有望脱颖而出。

需要一提的是,尽管电改在步步推进,但是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担心,新电改最终会不会雷声大雨点小?他表示,新电改方案出台后,还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细则。

上述业内人士也提到,新电改方案“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框架内容已基本确定,关键在于下一步的具体实施细则和试点工作推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