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行业内功率密度最高、占地面积最小的SVG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5-03-0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风电和光伏产业近几年经历了缓慢—快速—爆发—调整的发展过程,产业规模不断的扩大。在风电领域,由于风力发电的波动性和间接性,导致并网运行时的电能质量及系统稳定性出现问题。SVG不仅解决了风电场的电压控制问题,同时兼有提高电力系统运行稳定性、增加风电场的输出能力和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等特点。在光伏发电系统,接入电网的核心问题是要实现该电网的无功功率优化控制和电压稳定控制。SVG可以利用其快速、灵活的电压控制能力,可以支持大规模光伏发电等再生能源的接入。当电网出现电压跌落故障时,SVG向电力系统提供无功功率,支撑电网电压,提高光伏电站整体动态响应性能,避免光伏系统从电网解列,增强光伏电站低电压穿越能力。所以SVG为目前新能源电网的可靠运行,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针对目前一些新能源电站建设征地困难,电站改造面积受限等问题,如果能减小SVG装备的体积,在电站建设及改造方面,具有较大的优越性。同时由于荒漠电站的地域及气候特点,建筑材料的运输、现场施工的难度及人力成本较高,都要求SVG装备能够小型化,减小施工面积,节约建造成本。因此,功率密度高,占地面积小的SVG受到新能源市场的普遍欢迎。


图1 荒漠电站的施工建设
一、经济效益分析

目前,特变电工SVG采用高功率密度的集约化设计,已经做到行业内的最小。以户内及户外机型对比目前行业优秀SVG产品,无论占地面积及经济效益,都得到有效的体现。
 表1 户内机型经济性能比较以10kV/6Mvar户内SVG为例,SVG室建造大约需要60mm2,采用特变电工SVG可节约12m2土地,按照每平米0.4万的建造成本,可节约4.8万元,建造成本得到有效体现 。

表2 户外机型(集装箱)经济性能比较以10kV/12Mvar户外SVG为例,SVG集装箱地面基础建设需要59m2,采用特变电工户外SVG可节约30m2土地,按照每平米0.35万的建造成本,可节约10.5万元,SVG小型化的优势得到有效体现 。

二、行业最小SVG是怎样产生的?

1、高功率密度的集约化设计

1)高功率密度的户内功率柜设计

图2 集约化的户内机型及模块
模块化抽屉式双H桥功率单元与电容抽屉式单元对插接结构,使单元结构更加紧凑合理无导线连接,实现柜体结构全模块化,小型化。使得特变电工户内集约型SVG,在相同补偿容量情况下,做到行业内的最小。

2)高功率密度的户外集装箱设计



图3 户外集装箱机型
户外集装箱内功率模块串行连接,使得功率柜内最大电压差不超过10kV,降低了安规设计要求,可实现功率柜体体积缩小30%,做到行业内的最小。

2、上出风的设计结构



图4 后出风及顶出风的占地面积对比
相比较传统SVG功率柜的后出风设计,需要占用较大的占地面积。特变电工SVG采用顶出风的产品设计,不光大大节约占地面积,而且减少了绝缘材料,节约了成本,且方便维护。

3、灵活的布局


图5 单排布局及三排布局方案
对于35KV直挂的户内机型,需要多个功率柜体。如果采用单排放置的布局方式,往往造成SVG室与实际现场的建造面积相冲突,给现场施工带来不变。特变电工35KV户内直挂SVG,采用单排及三排放置的两种灵活的布局方式,大大方便了SVG室的建造,做到行业内的最小。

三、总结:

通过选择特变电工静止无功发生器,利用其最高功率密度、最小占地面积的产品特点,实现了工业现场的土地有效利用,同时缩短施工周期,节约建造成本,大大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行业内功率密度最高、占地面积最小的SVG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