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Fweek 2015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高峰论坛即将举办

发表于:2015-03-06 00:00:00     来源:阳光工匠光伏网

中国进入 “两会时间”,雾霾、环保又成关注焦点。可以预见的是,在“柴静效应”的持续热潮之下,人民对于雾霾的热议、以及对新能源的诉求,必定继续引爆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作为新能源产业领头羊、抗霾主力军,光伏行业十数年来的发展之路颇多坎坷,有太多的不平。然而,随着全球新能源需求的逐渐向暖,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也迎来了复苏时刻。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透露的数据,在面临海外“双反”的不利情况下,2014年,我国多晶硅产量达到13.2万吨,同比增长57%;硅片产量达到38GW,同比增长28%;电池片产量达到33GW,同比增长32%;组件产量达到35GW,同比增长27.2%。骨干企业毛利率多数回到两位数,企业经营状况得到明显好转。产业链各个环节均有我国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名,并且第一名均为我国企业;2014年,我国前20家领先供应商组件总出货量已占到全球总需求的68%,高于2011年的60%。

此外,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的光伏企业实现了盈利。数据显示,我国骨干企业毛利率多数回到两位数,企业经营状况得打明显好转。

光伏发电应用在我国也是形势一片大好。根据国家能源局年终数据,2014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容量1060万千瓦,截至2015年2月,累计并网太阳能发电2652万千瓦,年发电231亿千瓦时。根据国家能源局近期下发的《2015年全国光伏发电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表》(征求意见稿),2015年度全国光伏年度计划新增并网规模15GW,其中集中式电站8GW,分布式7GW。增长幅度十分引人注目。

从企业个体来看,2014年我国光伏产业的回暖迹象也十分显著。企业市值继续上升,截至2015年3月2日17时,最大光伏企业汉能薄膜发电以1978亿港币总市值独占鳌头;企业产能不断扩大,最大晶硅企业保利协鑫曝光10万吨多晶硅产能规划;主要企业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前20家领先供应商组件总出货量已占到全球总需求的68%;企业经营也在向多元化延伸,全国主要光伏中上游企业都采取了向下游光伏电站开发的方式进行市场拓展……

与此同时,我国光伏行业的一些问题也在回暖的繁荣里逐渐凸显。2014年全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容量仅达到年初目标的76%,分布式光伏更是看看完成四分之一;2014年光伏企业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情况依然严重,除去一些中小型组件商,如升科太阳能、尖山光电倒闭或者被收购以外,一些比较知名的企业,如超日太阳能、赛维LDK也多次面临财务困境。一个更实际的事实就是,我们头顶上的雾霾多厚,就说明我国的光伏产业前面的还有多长。

从国外同类企业情况来看,随着欧盟市场的一再萎缩,欧洲本土光伏企业已经不足为虑。然而,需要关注的是,美国光伏企业日渐表现出抱团的倾向,SolarCity与谷歌牵手达成了光伏融资合作协议;美国两大太阳能巨头First Solar和SunPower 也共同发布声明表示将共同组建一个合资金融公司进行电站开发;作为系列光伏“双反”案的始作俑者,SolarWorld在产能扩张方面的动向也值得注意。随着马来西亚、菲律宾光伏产业的兴起,我国的光伏产业优势地位也将受到挑战。

2015年新年伊始,新一轮的光伏产业进军号角已经吹响。然而,总前所述,尽管势态良好,但我国光伏企业前有强敌后有追兵的窘态依然存在。在此背景下,2015年中国光伏产业如何分润能源局新近抛出的15GW光伏装机份额?如何面对国际市场愈见激烈的竞争态势?面对潜在的新一轮“双反”危机,又将如何应对?

2015年4月28-30日,为期三天的光伏盛会SNEC第九届(2015)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即将在中国·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行。本次SNEC2015两会由亚洲光伏产业协会(APVIA)、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CRES)、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委会(CREIA)、上海市经济团体联合会(SFEO)、上海科技开发交流中心(SSTDEC)、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SNEIA)牵头,并邀请美国太阳能行业协会(SEIA)等19个国际机构和组织,共同商议光伏产业发展大势。

借助SNEC2015举办之际,为继续推动中国太阳能光伏市场,引领行业创新发展,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拟于2015年4月29日举办第五届的"OFweek 2015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高峰论坛"。本次峰会将邀请太阳能光伏知名企业专家、高层,以及政策决策机构、行业组织机构嘉宾,从产业的视野、以问题为导向,就光伏创新技术、光伏项目投资收益、光伏产业相关扶持政策、分布式光伏推广等多角度多维度的重大议题和热点问题共同探讨,共商抗霾大计,期望让参会的行业人士能趁兴而来,尽兴而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