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深陷内幕交易疑云 股东预亏前精准出逃

发表于:2015-02-03     来源:经济参考报

索比光伏网讯:利用二级市场投资者对于“高送转”的习惯性心理和炒作习惯,海润光伏的二股东巧妙设局,并在业绩巨亏预告发布前精准“逃顶”,无疑是给投资者好好上了一课:A股市场要远比大家想象的更为残酷。

“高送转”拉高股价 巨亏暴露前精准减持

上市公司股东借助利好进行减持并不罕见,但像海润光伏如此手段,精心设计圈套来引诱投资者拉高股价,借机为股东减持创造条件,在A股殊为罕见。

1月22日,海润光伏前三大股东YANG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同时向董事会发起提议,称基于海润光伏未来发展需要并结合海润光伏2014年实际经营状况,为积极回报股东,与所有股东分享海润光伏未来发展的经营成果,在符合利润分配原则,保证正常经营和长远发展的前提下,海润光伏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进行上述“高送转”提议同时,这三位股东都表示将在审议利润分配提议的股东大会召开前减持其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其中,YANG HUAIJIN(杨怀进)持有上市公司1.38亿股,计划减持不超过其目前持有数量的25%;紫金电子持有上市公司8500万股,计划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减持0股到8500万股;九润管业持有上市公司1.14亿股的股票,计划在股东大会召开前减持0股到1.14亿股。

1月22日,海润光伏公告,称上述利润分配预案“充分考虑了对广大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与公司实际情况相匹配,符合发展规划”,“具备合法性、合规性、合理性”。在公布“高送转”方案后,1月23日,海润光伏涨停。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在公布上述“高送转”方案后,此次“高送转”预案的提出者之一——九润管业进行了密集的减持。数据显示,九润管业1月27日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海润光伏股票1500万股;通过上二级市场出售1260.90万股,同时当天因误操作(将“卖出”操作成“买入”)买入海润光伏股票20万股;1月28日,九润管业通过上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海润光伏股票950万股;通过二级市场出售股票4133.99万股。短短两个交易日内,九润管业抛售了7844.89万股海润光伏股票,按照公布的减持均价计算,套现高达6.89亿元。

至此,似乎一切还都按照原先的剧本在进行。然而,海润光伏1月30日晚间的一则公告,让投资者目瞪口呆。海润光伏公告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4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8亿元左右,公司股票将在公司2014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至于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上市公司公告称,是“一方面受资金影响,公司项目启动较晚,同期开工建设的项目推进力度受到限制;另一方面受国家能源局2014年下半年出台相关政策的制约,延迟了项目出售进度,极大地减少了当期项目可实现利润。”

上交所盯上海润光伏 内幕交易疑云难消

在巨亏业绩即将披露之前,海润光伏的主要股东抛出了一份每10股转增20股的“高送转”预案,借此拉高了股价,其二股东九润管业则在巨亏业绩即将披露之前精准减持,追高买入的投资者牢牢地套在了“山顶”。

海润光伏的离奇高送转,引发了交易所的关注。1月30日,海润光伏宣布收到上交所上市公司监管一部下发的《关于对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4年度业绩预亏有关事项的问询函》(以下简称“问询函”),问询函要求上市公司进一步补充说明影响公司利润的具体原因,说明2014年度业绩预亏相关信息形成的主要时间节点,提交相关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并要求上市公司向其股东YANG HUAIJIN(杨怀进)、九润管业和紫金电子等相关股东核查,说明其在提议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时,以及在减持公司股票时是否已知悉公司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问询函还要求公司董事会自查,在同意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时,董事会成员是否已知悉2014年度业绩的有关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1月14日以来,九润管业连续6次减持海润光伏,合计减持股份1.57亿股,累计套现约13亿元。在二股东大举减持下,海润光伏上周5个交易日连续下跌,累计跌幅高达19.59%。按照常识,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应当有较好的经营业绩和足额的资本公积。海润光伏此类“高送转”行为显然违反常态。有专家指出,公司及提议股东利用市场追捧的高送转概念,影响股价的动机十分明显,存在利用信息披露操纵股价的嫌疑,应引起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高度警惕。

此前,海润光伏的信披已经遭到过投资者质疑,2014年10月27日该公司披露拟引入战略股东,但2014年12月19日,公司却突然宣布因条件不成熟,决定终止引入战略股东。有市场人士质疑,2014年12月22日该公司正好迎来7.28亿股限售股解禁,这一披露很有可能是为了掩护大股东撤离。

据悉,海润光伏此类的“高送转”行为已经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证监会对于上市公司高送转已有每单必查内幕交易的要求,并从信披规范性、事后监督以及内幕交易核查等多角度多管齐下,严防操纵股价和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上交所已经把此类选择性、自愿性信息披露及相关二级市场交易纳入重点关注和监管范围,并提醒投资者对此类炒作保持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