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玩“光伏理财” 曲线拯救赛维

发表于:2015-01-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26日,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在南昌开幕,彭小峰一如继往出席了大会,履行参政议政职能。不过在这次会议上,他一改以往的低调,频频与周围人交谈,以此推介他的新产品“绿能宝”。

在辞去赛维LDK董事长之后,彭小峰的新身份为SPI(SolarPowerInternet,以下简称阳光动力)董事长。1月20日,彭小峰在北京召开“绿能宝上市暨阳光动力平台上线发布会”,推出专注于绿色低碳生态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这一次,他没有选择在幕后,而是站在了最前沿。

首推光伏理财产品

阳光动力将其定义为一款基于委托融资租赁项目的新型理财产品。记者在阳光动力网上了解到,“绿能宝”目前已经推出“美桔”、“美橙”两个系列的理财产品,其中“美桔”系列为待建的电站项目,产品单价为1000元/块 (太阳能板),年化收益率为10%,“美橙”系列为已建成或在建的电站项目,产品单价为2500元/块(太阳能板),年化收益率为9%。

截至发稿,绿能宝共推出了“美桔一号”、“美桔二号”和“美橙一号”三款产品,其中 “美桔一号”共有19629块电板已经售罄,“美桔二号”19800块电板已经售出3378块,“美橙一号”39240块电板仅售出480块。

作为理财产品,绿能宝宣称年化收益率为10%。记者致电阳光动力,客服表示,投资者购买绿能宝的相关产品获得的收益,阳光动力向投资者按月支付,并且要求投资者(委托方)与受托人、承租人签订一份《委托融资租赁合同》。

南昌某商业银行理财分析师陈明远表示,彭小峰的绿能宝是融资租赁模式,投资者在投资前就能了解到投资的去向,这与银行一般的理财产品有所不同,银行理财产品中投资者购买了某产品,对资金的去向往往并不知情。

“因此,投资者在购买租赁理财产品时,往往需要对该产品投向的项目有所了解,才能尽可能地减少投资风险。”陈明远认为,投资者对于不熟悉的领域,一般比较谨慎。

尽管阳光动力将每个产品项目的相关材料都公布在产品中,但是仍有不少人对产品的安全性提出质疑。为此,阳光动力在其官网上表示,从实物保障、来源保障、信誉保障、法律保障等8个方面为投资者提供安全性保障。

彭小峰认为,地震台风等自然因素对投资产品造成损坏、产品质量出现问题、国家政策变动、电价水平达不到收益预期等,有可能成为绿能宝风险所在。但产品设置的风控保障、政策保障、收益保障等8项措施,将对冲可能产生的各类风险隐患。

一位光伏行业人士表示,在一切顺利的前提下,光伏电站的投资收益也就在12%~15%左右,彭小峰的绿能宝给投资者年化10%的收益,中间的利润空间太小,无法保证电站和平台的收益。

彭小峰则表示,第一个产品推出10%的收益,就是要把发电主要的收益让给用户和消费者,平台在中间收取很低的交易费和管理费。“参与越早的用户收益越高。现在两款产品,美桔是10%,美橙是建好的电站,收益为9%。把量做上去之后,即使很低的收益率,我们也能有不错收益,实际上,9%~10%和12%~15%还是有很大的空间。”

曲线拯救赛维

从2005年创立赛维LDK到2015年推出阳光动力,十年间,彭小峰在光伏行业走了一个轮回。在绿能宝发布会上,彭小峰多次提到“再次出发”、“二次创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彭小峰一再强调,他赶上了创业的好时代,国家推出各种改革,包括电力体制改革,对新能源的扶持力度也特别大,如果没有国家对新能源的大力扶持,绿能宝也不可能推出来。“以前光伏行业非常好,特别是制造这一块,但受美国和欧洲‘双反’的影响,摔了一个很大的跤,但社会对企业跌倒的容忍度更大了,更接近美国硅谷对创业者摔跤的容忍度。”

对于此前涉足电子商务成立“非凡定美社”,彭小峰表示,这不是他的创业,只是一项投资而已,不可能每个投资都能成功。“大家可能有一个误会,事实上我从去年8月才从赛维LDK出来的,过去十年全是在赛维工作,没有另外的工作,从赛维出来之后,就一直在做SPI,无缝接轨。”

尽管彭小峰已经辞去了赛维LDK的董事长,但目前他仍然是公司的第一大股东。2014年8月,彭小峰辞去赛维LDK董事长,外界对此解读颇多,认为彭是被当地政府挤况出了赛维。对此,彭小峰淡然一笑,称当时是为了赛维海外债务重组,而且去年确实是完成了,这是第一例中国在美国上市公司完成海外债务重组,很明确是为了海外债务重组的需要。

彭小峰还表示,做好SPI最大的受益者还是赛维,赛维LDK拥有1.4亿股SPI的股份,仍然是SPI的第一大股东。“因此从某种程度上说,做好SPI就是为了帮助赛维走出困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