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彭小峰玩“光伏理财”年化收益达余额宝两倍 “美桔一号”24小时售罄

发表于:2015-01-22 00:00:00     作者:于楠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1月20日,赛维LDK创始人、原董事长彭小峰以SPI董事长、阳光动力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董事长的身份亮相北京,这次,他要为阳光动力刚刚推出的“绿能宝”站台。

根据阳光动力的官方介绍,“绿能宝”专注于向广大投资者提供光伏产品租赁项目。而在此基础上,阳光动力将“绿能宝”推出的第一个产品系列——“美桔”,定义为一款基于委托融资租赁项目的新型“理财”。

这意味着,“绿能宝”必须与同样面向社会闲散资金的“余额宝[微博]”、“理财通”等同台竞技,且一样具有高安全性、高流动性、稳定收益性,甚至“准储蓄”的特征。

不过,相较“余额宝”聚集社会闲散资金,投向货币市场工具的“货币基金”模式,“绿能宝”的“光伏理财”逻辑则截然不同:投资者会通过购买基于待建太阳能发电项目中的太阳能发电板,并将其委托“绿能宝”出租给太阳能发电企业,从而获得“美桔”所带来的稳定租金收益。

“另外,投资者并不清楚货币基金的投向,而以‘美桔1号’为例,其投资标的明确为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的一50兆瓦农业大棚光伏发电项目。最关键的是,货币基金遵循的是股权投资,‘美桔’则是融资租赁。”某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美桔1号”24小时售罄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在阳光动力网上公开发售的“美桔1号”产品单价为1000元/块(太阳能板),发售数量为19629块,持有年限为15年,年化收益率达10%,转让费为0.5%,锁定期为15天。

“‘美桔1号’发售的19629块只是50兆瓦项目中的一小部分。”SPI内部人士就该产品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锁定期后,购买了‘美桔1号’的投资者便可收入租金(月结算),并随时转让,但要支付0.5%的转让费。而我们承诺3天之内确保转出成功。因为,如果没有别人接,我们自己就会接单,去享受10%的年化收益”。

此外,针对“美桔1号”的投资标的——位于河北省邢台市巨鹿县的50兆瓦农业大棚光伏发电项目,阳光动力网站上还公开了有关文件,包括由河北省发改委发出的《关于支持河北阳普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巨鹿生态农业大棚一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开展前期工作的函》、“河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证(副本)”;以及由河北省国土资源厅发出的《关于巨鹿生态农业大棚一期5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用地的预审意见》等。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发稿前,阳光动力网站显示,“美桔1号”可购数量为零,即其在1月20日开售后24小时内,“美桔1号”便已宣告售罄。

在“美桔1号”售罄后,阳光动力网随即挂出了“美桔2号”,这一产品的发行价格同样为1000元/块,发售数量为19800块,产品年限15年,年化收益10%,锁定期为90天,限购数量100块/人。

产品简介显示,“美桔2号”的投资标的为寿光菜央子盐场排淡池5兆瓦(功率)分布式并网光伏发电项目,系寿光天合光伏电力有限公司利用山东菜央子盐场排淡池建设的分布式光伏电站。

根据阳光动力网公告,“绿能宝”计划于1月23日开售“美橙1号”产品,而与“美桔”基于待建项目有所不同,“美橙”则将基于已建成或建设中的项目。

基于融资租赁的光伏理财

也许,如今的“光伏理财”的名气还不够大,但作为一项极具潜力的新兴概念,其已被业界瞩目多时。

2014年年初,坊间传闻阿里将在“余额宝”获得成功的基础上,推出“定期宝”,并以光伏电站为投资标的,分享发电收益。而尽管阿里最终否认了这一消息,却也成就了“光伏+理财”概念在光伏圈内的盛行。

在光伏电站可“证券化”的基础上,彼时业界认为,投资光伏电站8%-12%的年收益率,与以“余额宝”为代表的理财产品4%-6%的年收益率间存有空间,因此,“定期宝”十分值得探索。


如今,彭小峰的“绿能宝”看似仅是抢先成为了首款公开发售的“光伏理财”产品。而事实上,据上文可见,“绿能宝”的融资租赁模式,与传说中的“定期宝”截然不同,后者实质上还属于股权投资。

“融资租赁属于金融保险服务业,甚至有人认为,融资租赁GDP渗透率象征着一个国家金融业的成熟度,例如,在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GDP渗透率可达25%-30%,而在我国则仅为5%。”上述人士进一步向记者介绍,“融资租赁具有很多其它金融业态所不具备的行业专业性。在考虑融资成本的同时,融资租赁更需要综合主体本身的信用和项目的盈利能力,来确定它的资金成本。这就使融资租赁比较容易形成针对于特定领域的金融服务机构,比如光伏”。

“与此同时,由于设备占光伏电站总投资的比例超过了85%,这使得融资租赁在光伏领域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该人士补充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