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绿色扶贫:300贫困县、2.5万贫困村将建“光伏农场”!

发表于:2018-04-04 15:15:37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我国财政部下发了《关于公布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光伏扶贫项目)的通知》,里面提到按照国务院要求,为确保光伏扶贫收益及时惠及广大贫困人口,对列入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内的光伏扶贫项目,财政部将优先拨付用于扶贫部分的补贴资金。

该《通知》的发布意味着3.6GW扶贫电站和0.32GW户用项目将插队进入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政府对光伏扶贫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自2015年启动光伏扶贫试点工作以来,光伏扶贫已在全国16省471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装机规模近700万千瓦,帮扶了约8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

光伏扶贫已成为农村增收新路径,被国务院扶贫办确立为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在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一批光伏企业投身于光伏扶贫事业中,在这些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光伏扶贫与普通地面电站、分布式领跑者项目一道成为国内光伏需求的四大驱动因素。未来,17省普通电站指标还将可能转为扶贫专项。

“中利在几年前预判到国内光伏电站市场会有一个变化,虽然那时大型地面(商业)电站正在快速发展,但受限电、土地等因素影响,我们看到西北部对这类型电站渐渐不再鼓励。随着这两年国企越来越密切地进入到领跑者项目,留给我们民营企业的时间已经不多。”中利集团副总裁王伟峰在接受PV-Tech专访时说道。

 

 

过去三年,中利集团在青海、宁夏、山东、江苏等地共建设了370MW农业光伏示范基地

1

创新光伏扶贫硕果

感觉到市场的变化,2015年中利集团开始了光伏产业扶贫模式的探索,在董事长王柏兴牵头下,中利推出了第一代“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

该模式以集中式扶贫电站为主。不同于普通的地面扶贫电站,中利将光伏支架桩距跨度扩宽到10米,组件高度抬高到3米以上,既满足农业机械化耕种,又满足农业光照条件。同时创新组件单板安装、倾斜度等技术,使太阳光照率达到70%以上,可实现水稻、麦子、玉米等大农业种植,确保实现“智能光伏+特色农业”的叠加收益。

2016年10月23日,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科技部、国土资源部、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扶贫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学会、江苏省农科院等17个部委办专家组织了对中利集团“智能光伏+科技农业”项目的论证会。

 

 

专家论证组一致认为:“智能光伏+科技农业”是一种创新项目,填补国内外空白。

会后,专家论证组一致认为:“智能光伏+科技农业”创新项目,填补“国内外空白”。大幅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实现叠加收益扶贫,是一条多方共赢、利国利民的新路径,具备规模推广价值。

过去三年,中利集团在青海、宁夏、山东、江苏等地共建设了370MW农业光伏示范基地,实现了平均每亩4000多元的特色农业收益,每年为光伏农场增加特色农业收益5000多万元,帮助了20多个贫困村1.3万多户贫困家庭脱贫。

2016年同期,中利集团推出了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模式,主要以村级光伏扶贫电站为主,该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认定为村级扶贫重点项目。中利集团参与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国务院扶贫办等单位组成的工作组,共同起草“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国家标准。

 

 

2016年同期,中利集团推出了第二代“贫困村光伏农场”模式

“现在我们力推第二代扶贫模式,2017年,中利筹资50多亿为全国43个贫困县垫资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其中27个贫困县在当年实现并网发电,并种植了特色农业。43个贫困县平均每个县86个贫困村,助力脱贫人口达到44万,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了‘光伏+农业+就业’20年稳定的脱贫致富。”王伟峰表示,截至2018年3月,中利集团已与全国100多个贫困县签订了包县脱贫协议。

据了解,包县扶贫模式具体表现为,中利集团与贫困县签订包县脱贫协议,帮助贫困县内的每个贫困村建设一座0.5MW“光伏+农业”电站,建成的“贫困村光伏农场”产权属贫困县集体所有,预计可为贫困村实现40万元左右/年的收益。

与此同时,中利集团成立了“中利光伏农业研究院”专门提供农业技术,与贫困村共同发展特色农业,既可以种植水稻、麦子、玉米等粮食,又可以同时发展中草药、油用牡丹、无土栽培、养猪、羊、鱼、家禽、花卉、等特色种养殖,实现叠加收益。

2

智能运维为扶贫电站保驾护航

扶贫电站建好后,一方面要帮助农户稳定增收,另一方面还需确保电站稳定运行,提供电费收益保证。然而,随着扶贫光伏电站的数量越来越多,分布越来越广,对众多电站进行统一运维并获得最大收益成为一项重要工作。

“中利2011年开始商业电站的建设,累计开发量达4GW,自营电站总量也有2GW,因此我们成立了专业的运维团队,目前已经在代运维的电站有1.5GW,分布在全国22省市自治区。

为了打造 ‘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的智能光伏电站,我们的地面电站项目,几乎100%采用华为的逆变器和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同时引进华为FusionSolar 云中心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大数据挖掘、分析技术、数字信息与光伏技术高度融合,有效提高了光伏电站的发电量、低运维成本、高可靠性和安全性。”王伟峰对华为的产品及解决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

 

 

据了解,中利集团与贫困县签订包县脱贫协议,建立了0.5MW“光伏+农业”电站

他说:“华为有个特别有意思的细节是他们把逆变器叫光伏控制器。因为除了实现传统的电力逆变功能以外,同时实现了很多管理、控制的功能,把逆变器真正变成了电站会思考的大脑,会思考,会听,还会主动分析。我们需要的不仅是某个部件做到优秀,我们更想要的是整个电站的高效持久发电,这点华为帮我们一起做到了,解决了我们平时电站中碰到的很多问题和挑战。

目前我们已经与20多个贫困县签订了运维协议,这些扶贫电站也都将引入华为FusionSolar 云中心智能管理系统,并在各县管理人员手机上安装监控软件,让各县扶贫办即时了解当天发电量,实现实时监控电站的安全运行。”

王伟峰说:“光伏扶贫是国家十大精准扶贫工程之一,是产业扶贫的主要形式,我们要把这件事情做好。光伏电站需要长期运行25年,我们要保障它的运维与安全,选择的设备很关键。华为在整个光伏电站的生命周期内做到了高效发电、智能营维、安全可靠,与中利打造长期稳定有效的造血式光伏扶贫模式不谋而合。”

当其他企业在领跑者项目上展开激烈争夺时,中利集团已经在另外一片天地-光伏产业扶贫上趟出了一条道路来。

15GW光伏扶贫指标、总投资1200亿元、户年均收入3000元,惠及约2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光伏扶贫项目将吸引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进入。

王伟峰表示,光伏扶贫非常适合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脱贫,是非常有效的产业扶贫。中利集团计划在2019年底,为300个贫困县、2.5万个以上贫困村建设“贫困村光伏农场”,累计脱贫人口达300万以上,为决战2020 全面脱贫作出光伏行业的应有贡献。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