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网湖南电力多举措消纳清洁能源 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发表于:2015-01-08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决策和国家电网公司服务新能源发展相关要求,通过规范管理、科学调度、优化流程、完善服务,确保了清洁能源优先消纳,有效推动了湖南清洁能源发展和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深入开展水库优化调度 水能利用效益显著

面对用电需求放缓、调峰难度日益加大等复杂局面,公司积极谋划,多措并举深化水库精益化化调度管理。加强预报调度,利用气象、水文中长期和短期滚动预报,在每次洪水来临前通过提前加大发电方式,最大限度的降低水库水位,有效增加调蓄库容。加强补偿调度。根据实时水库降雨时空差异、量级差异以及调蓄库容差异,科学有序安排水库运行方式,实现流域间或跨流域的补偿调度。加强流域优化调度,积极发挥龙头水库调节作用,以流域为单位统筹安排发电方式,实现流域上下电站联合优化调度。加强防洪水库优化调度,及时组织防汛、气象、水文等相关部门会商,在风险可控的前提,通过实施汛限水位动态控制,最大限度的利用雨洪资源多蓄水。发挥抽水蓄能电站调节作用,在水电集中大发期通过发挥抽水蓄能电站削峰填谷作用,有效减少了火电开机容量,为水电消纳创造了足够的发电空间。

2014年,在水库来水与常年持平,水电装机容量增长10%的情况下,湖南电网水电电量同比增长了26.6%,统调水电厂全年累计发电量346.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16%,连续5年实现了零弃水调峰,连续3年实现水电电量创新高。水能利用提高率10.06%,节水增发电量31.7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原煤约165万吨,少排241万吨二氧化碳,少排1331吨二氧化硫。

开展全过程精细化管理 确保新能源全额消纳

在新能源并网方面,公司不断加强并网服务,确保新能源接入便捷规范。积极跟踪省内新能源项目进展,主动与新能源业主协调配合,超前开展前期工作,优先保障设计力量、施工队伍、物资供应和资金落实。深入研究湖南电网新能源调度管理模式,形成5项湖南电网新能源管理相关制度和标准,实现了省内新能源规范管理。制订并发布风电、光伏、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指南,实现规范、便捷、高效的并网流程,2014年新能源场站首台机组并网条件确认时间同比缩短50%以上。累计举办9期新能源管理培训班、5场新能源并网技术交流会,加强对地调、风电场运行人员的培训,有效夯实管理基础。

与此同时,公司大力加强电网支撑,确保新能源输送通道畅通。为保障新能源送出,2014年计划新、改、扩建110千伏风电送出线路19条,目前已完工19条,计划完成率100%,有效保障新能源发电上网。针对省内部分高寒山区风电并网线路冬季覆冰严重影响安全运行的情况,制定相应融冰应急预案,加强融冰及监测设施布点,增强巡视及抢修力量,确保风电送出通道安全运行。2014年,全省共设立风电并网线路冰情监测点37个,出动巡视人员863人次,实施不停电融冰15次,保证了7条高寒山区风电并网线路安全稳定运行,防止风电电量损失约500万千瓦时。

科学调度是确保新能源电量全额消纳的关键。在保证电网安全的情况下,公司有针对性地安排利于新能源消纳的电网运行方式及电厂(站)开机计划。对地区电网影响新能源送出的问题、隐患进行梳理和分析,共征集各地区风电场并网及运行技术难题16项,确定5项技术攻关课题,逐一研究具体解决办法。针对湖南水电装机容量大的特点,充分发挥水电站调节性能,有效解决部分地区小水电和新能源发电争抢上网空间的情况,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2014年湖南电网新能源发电量17.4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64%,相当于节约原煤约91万吨,少排133万吨二氧化碳,少排733吨二氧化硫。全年未发生一例弃风、弃光事件,获得政府部门、发电企业的一致好评。(陈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