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可再生能源经济发展之典范

发表于:2015-01-05 00:00:00     作者:李河君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编者按:近两年,可再生能源发展迅速,对传统能源行业乃至整个能源业态产生了巨大影响,其创新性及跨界特征将会彻底颠覆人类传统利用能源的方式,改变人类能源利用的观念。中国,作为全球可再生能源经济发展之典范,正在开启下一次能源革命。为此,著名国际金融媒体《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特别邀约全联新能源商会会长、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李河君发表署名文章。



近日,将近200个国家的政府代表齐聚秘鲁,共同商定关于全球减排的草案初稿。明年,巴黎将会迎来新一轮气候谈判。要扼制全球气候变暖,世界各国必须利用可再生能源。有人在寻找可再生能源应用领域的模范,其实大家不妨看一看中国,虽然这一提议可能会让一些人惊讶。

尽管外界关注有限,但中国已经开始了一场能源革命,这场革命将会彻底颠覆人类能源利用的方式、改变人类能源利用的观念,为可再生能源带来更多的应用途径。

中国在可再生能源方面做出的承诺在西方国家遭到许多人的质疑。这种质疑因为中美近日签署的关于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协议而变得更加明显。在协议中,美国承诺到2025年其排放量比二十年前减少至少26%。同时,中国承诺将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应用,到2030年使可再生能源在其总能源中所占的比例由目前的8%提升到20%,届时其排放量也会达到峰值。该协议被批评家们视为“没有约束力的幌子”。批评家们指出中国每十天就建成一座新火电厂。

的确,中国要实现可再生能源目标并不容易。国际可再生能源协会预测,为实现这个目标,在未来15年里,中国需对零排放能源每年投资1450亿美元来新增800-1000 GW的发电量。这个数字接近中国目前火力发电的总发电量,也几乎是现在美国能源部门的总装机容量。

但是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目标并非空话。中国领导层认识到,若要满足新兴中产阶级和不断发展的经济所激增的用电需求,且不以空气质量为代价,不让整个国家被雾霾包裹,中国就必须打破对煤炭的依赖。可再生能源目标对中国的长期能源安全也是必要的,因为无论是煤炭、页岩气还是其他任何化石燃料都无法保证未来的能源安全。



质疑者还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中国的2030年目标并非是没有政策基础的激进行为,相反,它有现实基础做铺垫。2013年,中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大国,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和风电装机容量均是世界领先,并在太阳能的新安装量方面超越德国领跑世界。

新目标将会引发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热潮。下一个十年里新增发电量的规模将会重塑中国可再生能源市场,随着政府补助逐渐减少,竞争力薄弱的企业将被淘汰,剩余企业对市场份额的竞争则会提高效率,推动技术创新。

我相信,太阳能将会成为这场技术进步的先驱。太阳能的价格很快就会变得更实惠,现在的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比三年前降低了50%。在中国,太阳能发电成本已经降到每度电不到1元人民币。如果继续保持这样的趋势,我预计三到五年之内太阳能电池的发电成本将会接近火力发电成本。



汉能薄膜发电技术让建筑变成发电站

除了成本降低外,更让人兴奋的是电力应用和输送的新方式。中国现在决心发展分布式电网,把太阳能发电产品集成到建筑物上,让其在靠近用电需求的地方发电,并且实现千万家屋顶互连。目前使用的集中供电系统依赖于大型火力发电厂,在数百公里甚至数千公里的电力输送中存在浪费和低效的问题。而新的智能电网则大为不同,它能帮助消除污染,削减成本,增强可靠性。

除了让分布式电网成为可能,太阳能技术应用的新形式还引领了移动电源的发展,使消费者不管走到哪里都可以把电源带在身边。



汉能薄膜发电技术领先全球

目前,世界上大约90%的太阳能发电依赖于第一代晶硅体电池板,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都是可以利用的最高效的技术。但是传统的硅板质硬、不透光、沉重,而薄膜太阳能技术则具有质轻、柔性化和透光的优点,这些优点使其应用广泛,它既可以被安装在有弧度的车顶也可以被内置在消费者的衣服或者便携式发电站里。

近年来,薄膜技术无论是在转化效率还是在成本控制方面,都已经追上甚至超过了晶硅材料。不仅如此,生产薄膜电池所需的材料和能量都只是生产晶硅材料的一小部分。因此薄膜技术能够节约资源,降低成本,减少污染。

汉能砷化镓薄膜太阳能转化率已达30.8%

未来,技术会进一步发展,成本会进一步下降。目前最有前景的两项技术是铜铟镓硒太阳能电池和砷化镓太阳能电池,其最高转化率分别是21%和30.8%。随着对太阳能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及其大规模进入市场,人们将能够在合理的价格内把太阳能电池板安置于几乎任何地方,比如缝在一块布上、内置在一个产品里或安装在某个建筑物上。



太阳能薄膜发电组件嵌入背包、帐篷

我相信,中国将会成为引领这场能源革命的国家,因为中国现在不仅拥有生产能力,而且拥有必要的资金实力、人才储备和政策支持。

在过去两年里,汉能收购了拥有顶尖薄膜技术的美国和德国企业,目前正在探寻利用薄膜技术的最佳途径。然而,在这过程中也有一些困难需要克服。要增强可持续的生产能力,则需要预先对核心资源和生产设备进行巨额投资,但这些投资都是值得的,未来会获得回报。在汉能,来自美国、欧洲和国内的科学家们正在共同努力,探寻能够整合和优化全世界太阳能技术的创新途径。

每一次重要的工业革命事实上都是能源革命或者说是新能源取代旧能源,先是煤炭取代了木材,然后是石油取代了煤炭,现在轮到了清洁能源取代传统的化石燃料。第三次能源革命并不是资源的竞争,而是核心技术的竞争。我认为中国将会引领世界走向更加光明、更加清洁的未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