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啥太阳能发电比风力发电甚至比水力发电的成本要高

发表于:2015-01-04 00:00:00     来源:麻省理工《科技创业》

发电成本对于气候变化与能源政策来说至关重要,而一份欧盟最新报告对各种发电形式的成本进行了估算。

毫无疑问,如果考虑环境成本,可再生能源发电,尤其是风力发电无疑比煤炭发电合算得多。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根据一份新的分析报告,太阳能发电比风力发电甚至比水力发电的成本要高,至少在欧盟是这样的。

虽然与美国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欧盟考虑能源成本比较多,但人们很少从这个角度考虑能源成本问题。由可再生能源咨询公司Ecofys代表欧盟委员会对气候变化、污染和资源消耗的经济成本以及发电厂的流动资金和运营成本进行了研究。

研究人员对发电的成本和发电造成的环境影响进行评估。他们使用一种叫做“平准化成本”测量标准在不考虑政府补贴的情况下,对在指定区域建立和运营一家发电厂在其定生产期间内每兆瓦时的成本进行估算。研究人员参考建立的模型和文献资料,估算污染、土地使用和资源消耗的货币价值。考虑到气候变化因素,他们假设排放一吨二氧化碳的成本为43欧元(55美元)。

Ecofys的顾问安·加德纳(Ann Gardiner)是这项研究的参与者,她表示,欧盟之前也有对发电所产生的污染和其他环境后果对经济影响进行研究,但是Ecofy的分析与众不同,它将能源消耗看作附加成本。

出人意料,分析显示太阳能发电成本最高,远远高于风力发电,与核能成本接近。加德纳认为,原因在于世界上大多数太阳能板是中国制造的,而中国电力属于煤炭密集型行业,金属资源的消耗也使太阳能发电成本高于风力发电。但是加德纳指出,太阳能技术仍在改进,现在的成本效益就高于2012年。

根据Ecofys的分析结果,欧盟新建的煤炭和天然气工厂每兆瓦时的平准化成本仅为50多欧元(64美元)(假定工厂以最大生产能力运营)(2012数据);海上风能发电的每兆瓦时平准化成本约为80欧元(102美元);公用事业太阳能光伏发电约为100欧元(127美元);核能发电约为90欧元(115美元);水力发电低至10欧元。

下面的图表是各发电技术每兆瓦时的环境成本。


以上各发电形式的环境成本为近似值,但是显示了各发电技术产生的环境危害程度。

旧金山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国际关系学教授大卫·威克多(David Victor)表示,以上各成本在世界不同地区会有所不同。其中两个变化最大的是燃料成本(例如美国的天然气最便宜)和建设电厂的资金成本,变化相差四倍之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