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新政效果或于明年一季度显现

发表于:2014-12-29 00:00:00     来源:中电新闻网
关于年内太阳能发电是否能够完成1400万千瓦新增装机的预设目标,业内已经猜测了几个月之久,临近年末,答案已经呼之欲出。

12月25日,能源主管部门公布数据显示,2014年太阳能发电并网装机量预计为3000万千瓦,年发电量250亿千瓦时———这是目前为止关于本年度太阳能发电装机增量的最权威数据。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的光伏并网装机为1942万千瓦。简单计算并结合我国太阳能发电主要以光伏为主的现实情况,可以得知,本年度新增光伏装机或为1050万千瓦左右。虽然并未完成年初设定目标,但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前三季度,新增光伏装机只有379万千瓦,而四季度则为670万千瓦左右,占全年增量约为64%。

结合10月份以来,能源主管部门针对光伏市场出现的种种问题而密集出台措施的背景,不难发现,该系列举措已经产生了明显效果,光伏行业发展环境已经得到很大完善。

不同于年中出台的光伏补贴政策主要是对行业发展的阶段性刺激作用(补贴价格将随着行业发展而调整),10月份以来出台的系列措施,针对的是光伏产业本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机制性问题,如标准不完善、电站与电网建设不匹配、倒卖“路条”等。其作用并非短期,也不是简单的遇到问题解决问题,而是基于光伏行业市场发展规律的不断完善。

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环境不完善在所难免,遇到各种发展阻碍也合乎逻辑,但只要整个行业发展和政策层面遵循市场规律,光伏发展将拥有无限可能。可以预见,当光伏产业环境完善到一定程度,产生的效果将从量变转变为质变———这种趋势正在形成,带来的影响必将深远。

事实证明,行业本身的完善是抵消不良外部影响的最有效方式。12月,我国的光伏行业迎来的并非都是好消息,如加拿大开始对我国光伏产业进行“双反”调查、美国商务部公布对我国“双反”终裁结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性大幅跳水等,有部分业内人士预计这将给我国光伏发展带来较大影响。但数据表明,事实并非如此。

据报道,国内一线光伏组件厂商产能都已经排满,订单甚至已经排到明年一季度,没有剩余接单能力,组件价格也从3.8元每瓦涨至3.9~4.1元每瓦。而今年四季度670万千瓦左右的装机量也佐证了相关报道的真实性———四季度的装机潮存在各地区力求完成装机目标的因素,目前电站建设仍在继续,近400万千瓦装机仍在“路上”。

2014年即将结束,能源主管部门却仍然在为推进光伏建设发力。为了继续减少光伏电站发电周期,以提高光伏电站投资收益和加快能源结构调整步伐,国家能源局日前发文(《关于做好2014年光伏发电项目接网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要求电网企业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光伏并网。

在《通知》中,能源主管部门对电网企业2014年以来光伏并网工作作出了肯定,但提出在光伏并网过程中仍有问题待完善。这可能是目前光伏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虽然各相关方都在为光伏大发展努力,但有待完善的空间仍然很大。这是一种无奈的事实,同时也带给资本对光伏前景的期许,毕竟有努力就有希望。

在2014年将要过去的情况下,《通知》及其它措施带来的政策利好或将显现于2015年一季度,结合央行降息带来的影响也将集中体现在明年一季度,并综合目前组件厂商订单情况。有理由相信,作为传统淡季的一季度,或将在2015年呈现淡季不淡的现象。持续性的良好产业发展境况,也将增强光伏行业对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多方资本的吸引力。进而,在不断的良性循环中,完成行业发展的质变———抛离附加在光伏产业身上的一切光环,它仍然令资本和社会着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