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ST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发表于:2014-12-19 09:16:17     来源:solarbe
深圳证券交易所周四(12月18日)发布公告,中国光伏企业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发布2011年公司债券兑付公告,对发行规模为10亿元的债券,兑付本息等含税共计11.164亿元人民币,这也意味着超日债危机正式解除。

刊登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公告显示,将委托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在12月18日16:00前划拨款项。兑付方案显示,每手“11超日债”面值1000元派发本息合计1116.4元(含税,扣税后个人债券持有人实际每手面值1000元派发本息合计1093.12元)。而兑付对象为截止到2014年12月19日下午3时交易时间结束后,在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的全体“11超日债”债券持有人。

11超日债于2012年3月7日发行,发行规模10亿元人民币,债券存续期限为5年,附第3年末发行人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票面利率8.98%,首次付息日为2013年3月7日。

此前,因连续亏损3年,按照深交所相关规定,11超日债于5月30日起终止上市。2014年3月7日,债券暂停上市期间,公司还因无法按时偿付债券利息,而成为债券市场上的首个公司债违约案例。

今年3月,“11超日债”开始出现利息支付违约,原本8980万元利息、付息资金仅落实400万元,成为首单利息支付出现违约的债券,打破了公募债券市场以往的刚性兑付纪录。但10月的一则重整计划草案为债民全额兑付提供了可能。公司以资本公积之股本溢价转增股本的方式引入江苏协鑫等投资人,同时还引入长城资管等外部担保机制。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指出,长期来看信用违约事件的出现和打破刚兑预期只是迟早的事情。“超日债危机最终还是靠有国家队背景的重组方出手,这也是其最终能够躲过一劫的主要原因。如果刚性兑付一直存在,意味着高风险高收益的债券将受到追捧,”他表示,“既然超日债都能顺利兑付,那么很多人会认为其他垃圾债也可以随便买。这显然不利于增强投资者的风险意识,也不利于债市的中长期发展。”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超日债兑付意味着危机正式解除,尽管对持有该债券的债民而言是好事,但刚兑一天不破,投资者正确的风险意识就无法建立起来,对于债券市场的发展长期而言是有害无益的。从目前看,打破刚性兑付神话尚需时日。”

超日公司2010年上市,主要是从事太阳能光伏产业。去年下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都在收紧,一些行业步入下滑通道。在下滑过程当中,一些公司的现金流会受到影响。超日债违约是典型的市场化事件。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