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于逐步转变吉林省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82号)

发表于:2014-12-0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吉林省政协提案委发布《关于逐步转变吉林省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82号)》,提案指出:

能源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行业,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近年来吉林省的能源消费总量逐年增加,远远超过了能源生产的增长速度;同时,由于环境的不断恶化,国家对节能和减排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求不断增加而供给相对不足和节能减排要求就形成了对吉林省能源消费的双重压力,因此,应逐步转变吉林省能源发展战略,以满足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要求。

一、吉林省能源产业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形势

(一)产业结构和气候条件导致对化石能源过度依赖

重化工业在吉林省产业结构中占很大比重,这些行业普遍要求较高的能耗,导致吉林省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存度较高。多年的统计数据表明,工业消耗的能源占全省能源消耗总量的70%左右,以煤炭为例,仅电力、冶金和建材三大行业就消耗了近70%的煤炭。从万元GDP能耗指标看,2012年吉林省万元GDP消耗0.84吨标准煤,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另外,吉林省冬季较长,供暖期有近半年时间,而目前冬季供暖仍以煤炭为主,因此每年消耗上千万吨煤炭。从能源消费结构看,2012年全省消费的能源总量为9028.3万吨标准煤,其中原煤占77.3%,原油占15.9%,天然气占3.4%,水电占1.7%。历年来吉林省煤炭的消费始终占能源总量的70%以上,而天然气、水电的相对清洁环保和可再生的能源比重非常低,水电比重还略有下降,这种能源消费结构造成了环境保护的巨大压力。

(二)产量低消费量高,能源缺口较大

2012年,吉林省能源生产总量为5710.8万吨标准煤,而能源消费总量却高达9028.3万吨标准煤,也就是说吉林省消耗的能源有近40%依靠外部供给。实际上,除原油之外,吉林省的其它能源产量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能源消耗水平却逐年大幅上升,导致吉林省的能源缺口越来越大。随着对域外能源依赖度的提高,能源价格的升降变化对吉林省经济运营成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随之产生的风险也逐渐加大。

(三)新能源资源条件较好,但开发利用落后

吉林省风能储量9300万千瓦以上,有效蕴藏量6920亿千瓦时/年,在全国居中上游水平;农作物秸秆资源十分丰富,折合成标准煤每年可达2400万吨,是生物质直燃发电和非粮乙醇开发的基础原料;日照时间长,太阳能资源丰富,年辐射量为5051兆焦/年,光伏发电前景广阔;油母页岩储量844.5亿吨,占全国资源总量的81%,有可能商业开发。可以说,吉林省具有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资源优势和潜力,但目前仅风电开发利用具备一定规模,还存在入网和存储等技术问题,其它能源均未有效利用。

(四)节能减排压力越来越大

为了降低能源生产与使用过程中的环境危害,减排问题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吉林省实际的环境情况也确实是逐年恶化,由于工业污染、汽车尾气排放和冬季供热燃煤等原因,去年以来已多次出现雾霾天气。未来,我国必将采取越来越严格的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政策和措施,也一定会狠抓落实,许多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将被叫停,淘汰落后产能的工作强力推进,以期节能降耗,减少污染,切实推进发展方式的转变。这些情况都对吉林省未来的能源发展战略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节能减排要求。

二、 吉林省逐步转变能源发展战略的建议

鉴于能源短缺和环保的双重压力,未来吉林省能源发展方式必须有所调整。首先,完全依靠增加自身能源产量已经不可能满足经济发展对能源消费的需求,必须有效拓展安全、可靠并且充足的外部能源供给渠道。其次,过分消费化石能源已经不符合全球能源发展趋势和低碳经济的要求,必须将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提到新的战略高度。第三,为了应对能源紧缺和满足环保要求,必须将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和减少污染排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长期执行下去。总之,吉林省的能源产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设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硬性需要,也要节能环保要求。

(一)综合提高煤炭供给能力

煤炭在吉林省能源消费中占最大比重,虽然应该想方设法减少煤炭消费,但短期内仍然很难改变现状,因此要多途径增加可供我省使用的煤炭,以保障经济的稳定运行。

第一,全力抓好省内煤炭基地建设。一是抓好省内现有的大型煤炭的建设工程,稳定提高煤炭产量,二是加大省内煤炭资源勘探力度,争取发现新的资源。第二,积极推进省外煤炭生产基地建设。全力支持吉煤集团与内蒙古通辽市、兴安盟合作开发煤炭资源,力争在蒙古国边界地带合作开发建设大型煤炭生产基地,增强吉林省煤炭供给保障能力。充分利用东北亚经济合作平台,参与开发蒙古国东部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煤炭资源,争取在俄罗斯和蒙古国建设大型煤炭生产基地。第三,提高煤炭运输能力。煤炭主要靠铁路运输,而铁路运输能力不足已经成为制约吉林省煤炭外运的瓶颈。吉林省煤炭的域外输入以内蒙古和黑龙江为主,因此应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规划建设内蒙和黑龙江到我省的铁路货运专线,切实解决西部内路港与中东部地区铁路运输瓶颈问题。

(二)大力开发和利用新能源

把握好国家支持风电发展的有利时机,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来吉林省投资风电产业,进一步扩大风电发电规模。积极推进超高压变电站和高压电网的建设工程,以突破风电入网难的瓶颈,改善大规模风电并网送出条件,增强风电的稳定性,提高风电的效率和效益。

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在生物质能科学利用上有所突破,不但要继续发展秸秆直接燃烧、热化学转换、沼气等传统生物质能利用方式,还要加快发展生物化学转换等新技术、新途径,开发燃料气、生物油和生物炭、生物乙醇和甲醇燃料等新的生物质能利用技术。结合小城镇建设,大力推进吉林省农村生物质能源建设。研究适合东北地域特点的沼气池和配套设备,积极发展高效农户用沼气池和牧场型沼气发电设备,推进农村生物质能源的多元化利用,推进绿色能源示范县和绿色能源示范镇建设。

稳步推进气化吉林工程,充分利用好天然气资源。借气化吉林的契机,多方筹措资金,建设和改造天然气管网,争取天然气支干线遍布全省。民用方面,争取实现城市居民燃气使用的全面覆盖,还可以尝试用天然气供热,以部分替代冬季燃煤供暖。工业方面,推进现有企业气化改造,谋划和推进天然气化工、天然气调峰电站和大型储气库等重大项目建设。

(三)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

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坚决淘汰能源领域里的落后产能。继续整顿关闭小煤矿,加强监管,防止已关闭的小煤矿关而不停,继续违规生产。巩固“十一五”小火电关停成果,落实好火电“上大压小”战略。坚决淘汰技术差、污染重、产能低的落后小炼油企业。

重点抓好耗能大户节能工作,支持重点企业加大节能技术改造力度,大力推广和应用节能新技术、新设备。在火电领域,推广应用高效洁净发电技术,改造在役燃煤火电机组,提高机组运行效率,减少二氧化碳、粉尘排放;在电网建设上,采用先进输、变、配电技术和设备,减低电网线损率。

冬季供暖方面,应规划建立大型集中供热企业和热电联产企业,以逐步替代小型供热企业和小锅炉。一方面利用规模优势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运行成本;另一方面,严格要求大型供热企业必须配备除尘防污设备,以有效减少污染物排放。 (省民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