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探索适宜光伏扶贫的模式

发表于:2014-11-27 00:00:00     来源:计鹏新能源作者:李昕、汪徐华

为推进光伏扶贫工作,近日国家能源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47号文件),决定在安徽、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等六省(区)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并起草了《关于组织开展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在征求各方意见。

目前各方都在积极探讨光伏扶贫工程存在的问题以及困难,主要集中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正在开展贫困户的识别工作,如何调动贫困户积极性问题;二是政府资金有限,如何解决融资渠道问题;三是小范围试点对电网冲击不大,如何应对大面积推广带来的电网安全和消纳问题;四是用户模式和小型电站模式的分散性特点带来维护问题,如何保证20-25年长期稳定收益;五是项目分散量小,如何做好把控项目质量,采集项目信息,发放项目补贴及配套相应政策等项目管理问题。

虽然这项工程有一些困难,但光伏扶贫工程的目的明确:有效促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就业、开发经济摆脱贫困。如何才能达到这一目的,如果单纯从扶贫或者能源的角度去看,任何结论都是相对片面的。应该综合考虑光伏产业和农村农民的各个层面因素,挖掘光伏扶贫的潜力,做好这项工程建设和管理,才能实现长期稳定收益。

有别于一般的分布式光伏,光伏扶贫工程除了分析光资源条件、落实接入条件、确认场址建设条件以外,还需摸清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情况。

首先,光伏系统相对于常规电源来说还是一个高成本的发电系统,目前还需要由国家补贴,收益的首要保障是良好的光资源条件,但由于气象部门光资源观测系统较少,光资源的基础数据获取较为困难,所以光资源条件分析判断尤为重要,需要专业机构利用各种数据库和当地基础数据综合判断。

其次,各地农村电网条件不一,往往贫困地区存在电压不足、线路薄弱等一系列问题,而且由于农村用能需求增加,对电网性能要求更高,要依靠县级电力公司,结合新一轮农网改造工程,摸清项目村可接入容量分期安排。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