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股”巴菲特损失惨重可能进一步押注新能源领域

发表于:2014-10-27 00:00:00     来源:腾讯财经

最近一周,“股神”巴菲特投资损失惨重,其重仓的IBM、可口可乐等股价大幅下挫,导致其投资组合账面损失超过25亿美元。

但短期的市场波动,对于一直以来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股神”来说,并不足以影响他未来的投资举动。至少目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巴菲特可能在短期内减持上述公司的股票。

国内一位私募基金合伙人对腾讯财经表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多年来已经被不断证实是成功的,不能以短期的眼光来看待其投资能力。从长期角度来看,巴菲特依然是投资业绩最好的人。

但就巴菲特所重仓的个股来看,是否在未来仍具有长期增长价值,则已经受到了不少业内投资人士的挑战。曾做空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对冲基金经理道格·卡斯(Doug Kass)便提出,IBM和可口可乐等公司过去的“护城河”已经面临新的市场环境的挑战。他创办的对冲基金从今年2月起便做空这两家公司,至今获利颇丰。

或许巴菲特也已经开始意识到这一点,并正做出相应的调整。最近的一桩例子是,巴菲特不久前大幅减持乐购股票,并公开表示该投资是个“巨大的失误”。值得注意的是,“股神”近年来布局新能源领域的投资有进一步加速的趋势,数十亿美元的并购交易频现,以中美能源更名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能源公司为核心,“股神”或许将在新能源领域找到新的投资增长点。

市场短期波动令“股神”账面损失惨重

当IBM、可口可乐这些大蓝筹股价在本周遭到重创时,人们首先便想到了“股神”巴菲特。

作为世界上最富盛名的投资者,巴菲特持有这些大公司海量的股票。被“股神”所垂青的公司,往往被看做是在长期能够实现稳定增长、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的优质投资。

然而,“股神”在本周动荡的市场中,则遭遇到不小的挫折。可口可乐由于本周发布的财报不及预期,股价在周二当天大幅下挫6%,从今年6月份以来,这家全球最大的饮料公司已累计下跌超过4.1%,对于持有4亿股可口可乐的第一大股东、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来说,账面亏损近7亿美元。

与此同时,IBM的股价也在本周遭遇重创,这家科技巨头自今年第二季度至今,股价已累计下挫超过10%,给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带来的账面损失可能超过10亿美元。

除此以外,巴菲特所重仓的其他几支蓝筹股,如富国银行、美国运通、埃克森美孚、通用汽车等,几乎无一例外地遭遇到下跌。

近年来,巴菲特的投资、并购动作有所放缓。他在2014年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也坦承,市场中符合其投资标准的“大象”已越来越少。

去年,巴菲特联合私募股权基金3G资本以2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番茄酱大王”亨氏食品,但收购完成后,亨氏食品的经营业绩未能出现明显改善。去年下半年,亨氏亏损7700万美元,这一亏损额也对巴菲特去年的总体投资业绩带来负面影响。

2013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5年来每股账面收益低于同期标普500指数的涨幅,这一情况是巴菲特自1965年收购该公司后首次出现。

尽管巴菲特的投资业绩在近年来显露出一定的“疲态”,但投资者对巴菲特的信任似乎丝毫没有受到影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A股股价今年以来上涨16%,自第二季度以来上涨近9%。

国内一家私募基金公司创始人对腾讯财经表示,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多年来已经被不断证实是成功的,不能以短期的眼光来看待其投资能力。他表示,从长期来看,巴菲特依然是地球上业绩最好的投资人。

和巴菲特唱反调的人

在巴菲特投资业绩受挫时,一直喜欢和“股神”唱反调的美国对冲基金经理道格·卡斯(Doug Kass)近来成了媒体的“红人”,他因为做空可口可乐和IBM,被认为是这一轮投资较量中的赢家。

卡斯认为,IBM正面临根本性的增长困境,未来前景难言乐观,他甚至嘲讽“IBM”三个字母代表了“I need Buffett’s Money”(我需要巴菲特的钱)。

对于可口可乐,卡斯做出了类似的判断。他认为,过去巴菲特所认为的这两家公司几乎无可撼动的“护城河”,在当前的环境下可能正受到挑战。越来越多的健康饮料正在侵蚀可口可乐的市场份额,而IBM在云服务领域方面也表现的不尽人意。

从今年2月份起,卡斯便开始做空这两家公司,在本周接受CNBC采访时,卡斯表示,目前对这两家公司仍持有空仓。

在去年巴菲特年度股东大会上,卡斯便破天荒地被“股神”邀请,作为特别嘉宾,享受可以在大会上向巴菲特提问的特权,原因是他当时做空伯克希尔 哈撒韦公司的股票,巴菲特当时表示,欢迎对公司的一切质疑,并且愿意回答任何提问。

不过,卡斯现在已经平掉了其对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空仓,这一做法目前看来无疑是明智的。

巴菲特或进一步布局能源领域

在投资组合受损的情况下,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巴菲特可能在短期内减持可口可乐、IBM等重仓持有的股票,毕竟这并非“股神”的惯常手法。在传统行业增长遇到瓶颈之时,巴菲特可能进一步押注新能源领域。

从2000年收购中美能源至今,巴菲特在能源领域的投资一直在稳步推进,近年来更是有力度不断加大的趋势,数十亿美元以上的能源领域收购频现,如2006年51亿美元收购PacifiCorp,去年56亿美元收购NV Energy等。

巴菲特至今在新能源领域的总投资额已经高达150亿美元,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能源板块每年的利润占到集团全部利润的7%。

今年4月,中美能源被更名为伯克希尔 哈撒韦能源公司,正式成为巴菲特欲打造的新能源帝国的核心。目前在巴菲特所投资的新能源领域中,56%为风能、35%为太阳能、8%为地热能。

尽管巴菲特能源领域的投资也遭到了部分质疑,有分析认为,“股神”在能源领域的投资过度集中于电力等进入成熟期的公用设施,但巴菲特的解释是,虽然电力是传统领域,但发电的方式转变则是值得期待的。

在去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称,对NV Energy 56亿美元的投资不会是最后一笔在能源领域的大并购动作。截至今年上半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账面上还有500多亿美元,无疑,未来巴菲特进一步布局能源领域将是大概率事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