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2014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发布

发表于:2014-10-17 22:03:02     来源:中国能源报
 10月16日,由《中国能源报》、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联合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主办的“2014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大会暨中国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在京举行。人民日报社副社长张建星,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张国宝,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总裁、中国能源报社社长李庆文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本届峰会共吸引了来自政府、行业、企业近百余人参加,并就新能源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

“2014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活动是《中国能源报》与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共同推出针对新能源行业权威研究评价的大型公益活动。该活动自2011年始,已经成功举办三届。活动目的在于为新能源行业发展提供一个标杆,同时积累一些有益的数据资源,将“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这一品牌打造成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并通过对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的分析,明确全球新能源的市场格局,促进全球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尤其是促进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榜单呈五大新特点

2013年,新能源领域的贸易争端有所缓和,新兴市场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码,欧洲地区的产业政策出现调整,产业的发展在不同的地区呈现涨跌不一的现象。

受此影响,2014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的榜单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主要呈现出五大新特点:

一、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的国家分布基本保持稳定。2014年 “500强”上榜企业分别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企业数量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为中国、美国、德国、日本、韩国、西班牙、法国、巴西、芬兰、澳大利亚,与2013年情况相同。

二、欧洲企业数量减少,北美、亚洲企业数量增加。与2013年相比,2014“500强”企业分布地区基本格局没有改变,仍以亚洲、欧洲和北美洲为主。其中,亚洲入围的企业数的大幅增加与欧洲入围企业数的大幅减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新趋势。

三、中国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该名单含中国企业163家,比去年增加16家;内地企业140家,中国台湾企业16家,中国香港企业有7家。无论从总营业收入规模,还是单体企业规模,虽然中国仍大幅低于美国,但是差距正逐步减小,竞争力也在逐渐增强。

四、新兴市场国家的“500强”企业总营业收入呈现上升的趋势。从上榜企业规模来看,发达国家上榜企业营业总收入减少650亿元;新兴市场国家上榜企业总收入增加了601亿元,表明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正逐步减小。

五、储能企业快速增加。报告显示,以太阳能、风能和生物质能为主的企业减少11家,以储能电池为主企业,数量比2013年的41家增加了11家,达到52家。

发布会新亮点频现

与往届峰会相比,此次峰会亮点频现。2013年光伏行业整体转暖,各方资金的纷纷涌入为光伏行业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美国SunEdison公司和中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在会议期间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了立足光伏电站开发投资的“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成为此次峰会的最大亮点。

该“中国新能源产业基金”也意在构建一个整合光伏电站产业链终端优质资产、提供集股权投资、融资服务、资产结构筹划、资本运作于一体的全金融服务平台。首期签约基金约3亿美元,85%以上金额计划专注于投资收购光伏发电资产,15%以内金额用于布局支持发电资产相关上游和下游技术类企业股权投资。

“中国特色光伏电站”的发布是该峰会的另一大亮点。在本次峰会期间,首次独家推出国内“特色光伏电站”奖项。这一评选始自4月初,《中国能源报》推出了国内特色光伏电站系列报道,通过专家组评选与推荐,有五家“特色光伏电站”企业入选,这些企业入选的电站均呈现之“最”的特点,包括规模、形势、技术、融资等各种不同形式,以此表彰这些持续在光伏电站应用领域深耕的光伏企业。



图为分会场——“当光伏电站遇到产业基金”闭门会议现场。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