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除却成本 单晶硅发电完胜多晶硅

发表于:2014-09-26    

   有着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光伏电站开发经验的业内人士马金鹏告诉记者,单晶不仅在分布式光伏上具有优势,在地面电站中同样具有度电成本的优势。

度电成本是指光伏发电项目单位上网电量所发生的综合成本,主要包括光伏项目的投资成本、运行维护成本和财务费用。根据马金鹏的测算,按照目前行业普遍承诺的25年使用年限来计算,一个相同规模电站,使用单晶组件将要比使用多晶组件多13.4%的发电收益。

“国内光伏电站投资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慢慢开始变得理性。早期大家都是追求初期投资最低,现在很多投资者渐渐开始关注发电量和发电收益了。”马金鹏预计,在未来2-3年内,使用单晶的比例就会跟多晶差不多了。“当然这也要看多晶的技术路线怎么走。目前是发电收益和初期成本在做博弈。”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由于此前地面电站的接盘方多为五大发电集团,而五大集团在收购电站时,“主要是为了完成国家对建设火电站需要有相应新能源电站配比的要求,因此光伏电站在实际运行过程中的发电效果,并不是他们在收购时首要考虑的问题。”或许是在这种导向下,此前国内地面电站一味追求初装成本的低廉。

隆基股份董事长李振国认为,在一个健康的市场格局中,度电成本是考量光伏产品最核心的指标。“投资一个电站,到底关注的是什么?是要一个便宜的电站呢?还是要一个更好的投资收益?因为单晶在建设成本上比多晶略贵,所以如果是建好了就卖出,那么无疑是选择多晶;但是如果你是赚25年发电的这个钱,显然单晶更有保障。”

马金鹏表示,已经有部分企业在电站实际开发中发现,相同功率的单晶电站发电要高于相同功率的多晶电站,使得采用单晶经济性更好。中电投西安相关领导在去年国内五家单晶硅片企业发起的“单晶M1&M2产品联合发布会”上表示,单晶每瓦多发电4.77%。

有业内人士认为,单晶和多晶之间的优劣差别必须迅速厘清。“中国未来持续几年都会是数十GW的安装量,总投资达到1000个亿。仅仅从多发5%的电这个层面说,就意味着走单晶路线在总投资里面可以节省5%。”

此外,有研究发现,单晶电池转化率衰减的速度也比多晶慢,这意味着单晶具有更高的稳定性。同时,单晶在色彩和形状上的一致性很好,使用起来更加美观。

尽管单晶有着如此多的优点,但要想成为行业主流技术路线,恐怕还需要业内做出更多努力。李振国认为,首先单晶企业必须将制造成本进一步下降,使之与多晶在初装成本的对比中不落下风。

据长江证券测算,在单晶比多晶价贵0.3元/W时,如果单晶组件比多晶组件功率高20W,那么单晶电站与多晶电站的装机成本将基本持平;如果单晶与多晶的价差进一步降低至0.2元/W,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功率差为15W时,单晶电站便已取得装机成本的优势。

其次要强化下游两种电站的认知程度,通过权威机构或者政府部门的介入,正确地向行业传递孰优孰劣的信息。同时,由于此前国内单晶发展基础较为薄弱,因此行业内要做一些改善供应链状况的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去年年底隆基股份进入到组件领域。我们想把组件形成稳定供应,建立示范平台,让想买单晶组件的电站可以买得到。”李振国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