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张醒生提出在荒漠建光伏电站设想

发表于:2014-09-22 00:00:00     来源:新浪财经

索比光伏网讯:

  “2014生态文明企业家(库布其)年会”于9月19日-2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做生态文明的主人。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在主题为《清洁能源的突围之道》的产业论坛表示,据不完全统计,中国1/6的国土是三漠化,就是沙漠,荒漠、石漠,在这些土地上,大规模的布置新能源和光伏产业是目前已经具备前景和方向。

  以下为发言实录(部分):

  杜跃进:接下来请大自然保护协会亚太区首席代表张醒生先生,就能源的消费谈谈你的看法。

  张醒生:谢谢杜总,特别感谢前几位发言嘉宾点出了我们新能源发展的各个方向。刚才听南总讲述正泰和亿利做的十年,第一个是100兆瓦的已经非常成功,计划做一个很大的一千兆瓦的光伏电站的宏伟计划。我是突然觉得,我们的光伏产业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现在在中国也许会在中国的沙漠中找到一个新的突破。据不完全统计,中国1/6的国土是三漠化,就是沙漠,荒漠、石漠,也就意味着1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的国土已经不适合人类居住,或者我们生态的要求,当然,如果每一平方公里的三漠,如果用生态恢复的方式去做,投入是相当惊人的。亿利资源集团王文彪董事长在库布其已经艰苦创业了26年,给我们恢复了上万平方公里的一块绿洲。但是,160万平方公里的中国国土要想变绿,这可能是一个数代人要完成的任务,财力,国家的资本也未必能做得到。

  光伏电站其实不需要地,恰恰需要能够在沙漠化、荒漠化,石漠化,寸草不生的地方来进行,我们中国已经拥有全国的核心技术,我们也可以有商业的模式,来比方建一个合资公司,发展我们的光伏电站的产权,明晰的产权结构,但是现在中国有政策性的障碍,我们可能需要考虑。自从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土地就是国有的,土地的权属可以分成两类来考虑,一类叫公益土地,一类叫私有土地,中国没有私有土地,叫公益土地,公益土地有一部分要保障国民的长治久安,是不能够损害的。但是,如果能够把三漠土地作为所有的开放的公益土地,让资本和社会力量进入,给出像王文彪总在人大提出来的70年,甚至100年的土地的权属,这些土地就可能得到巨大的利用和发展,而这三漠化土地,既不能采粮食,又不能宜于居住的地方,我们建光伏电站,我们很可能就走向世界的领先。朴总在,韩国这么一个狭小的国土国家,他们没有这样的资源能力,去年我记得这个时候,日本前首相在这里提出一个大胆的设想,所以有没有可能用沙漠,像变成日本的一个新能源的,通过卫星传递新能源方向。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些思路。所以,在沙漠、荒漠和石漠,大规模的布置中国的新能源和光伏产业是我们国家很具备的一个前景和方向。

  至于杜总点的题,商业,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我经常到全球各地看一些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一些案例,我今年的3月份去到迪拜,迪拜在中东的沙漠,他们也缺水。在我们想象中,迪拜的水是很金贵的,可能没有,20年前我在中东的时候,他们贵族人喝矿泉水,老百姓是海水淡化,今年我去了以后发现迪拜水特别多,到处都是河流和湖泊,我说你们这水怎么来的,他说全是海水淡化,我说成本这么高,迪拜首长带我到一个地方看,说我们的水来到这里,我看到一个非常好的经济和生态结合的模式,他们沿着海边建立了发电厂,发电厂的预热全部用来海水淡化,海水淡化的水全部来滋润沙漠。所以,迪拜我们再去,它不是我们想象中的沙漠,它是充满河流、湖泊和绿色之地。

  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生态和经济是很好的可以结合在一起,如果我们能够善于把它组合在一起,而今天南总所提出来的,在沙漠中建立光伏电站,就是一种很好的结合。那么,迪拜已经成功的模式,也许是另外一个很好的结合。如果我们能把眼光放宽,放远,国家的政策,能够把原先局限我们思维的一些框框打破,中国的生态能源和光伏事业的发展,新能源之路一定会越总越宽,会得到新的突破,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