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大发展助推合肥绿色农业上台阶

发表于:2014-09-18 15:14:33     来源:合肥晚报
  屋顶的家庭光伏电站让贫困户实现躺着也能赚到钱,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和湖里的小鱼交相辉映,实现双赢,而光伏大棚更是助推合肥绿色农业更上一层台阶。光伏产业,在合肥的蓬勃发展令人惊叹。

光伏电站惠及贫困户

每到天气晴朗的日子,庐江老汉杨克东家屋顶的光伏小电站便开始工作了。

66岁的杨克东是庐江县裴岗社区居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12月底并网发电到今年4月份首次结算,老杨家共计取得发电补助644元,这样算下来,全年可以获得收入2000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除了杨克东家之外,庐江县共有20户贫困家庭装上了家庭电站。

太阳能电站建成后,基本上不用操心,供电公司还与贫困户签订并网发用电合同,电价补贴参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执行,运营服务由建设企业提供基本培训和使用手册,日常维护由专业化公司负责,费用纳入财政预算,设施故障由系统供应商提供维修,建立售后服务网点。

渔光互补实现双赢

光伏在庐江的应用,可不只有贫困户家屋顶上的光伏小电站,渔光互补光伏电站如今在庐江也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今年1月5日,庐江县白湖农场20兆瓦渔光互补光伏电站顺利接入国家电网,正式投入运行。这也标志着合肥市太阳能光伏应用再添新途径。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是合肥市推动建设的首个农村光伏示范工程,项目投运后,合肥功能叠加的光伏应用建设取得新突破。将渔业养殖和光伏应用结合起来,一方面利用了水面资源优势进行养殖,另一方面发展光伏应用提高土地利用率,同时增加经济效益,从而实现上可发电、下可养鱼。

项目负责人介绍,今年前8个月已经发电1400多万度,收益1700多万元。而水里的鱼虾、螃蟹等到年底预计还可以收入200多万元。按照这个收益,五六年就可以收回建设成本。

光伏大棚打造生态农业

除了渔光互补光伏电站之外,在合肥,光伏大棚的应用也开始了有益的尝试。

在庐江县,就有两家企业抛出了橄榄枝。

8月7日,安徽恒瑞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设施农业光伏一体化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庐江县台创园。该项目计划总投资5亿元人民币,拟建设20万平方米(农业大棚)棚顶发电系统,购置光伏组件80000块、500kW逆变器40台,形成总装机容量为200MWp光伏发电能力。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1840万kWh。

此外,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兆瓦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也正式签约落户庐江县台创园,该项目总投资30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投资3亿元。

节能减排,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合肥在绿色能源的道路上越走越坚挺,越走越宽阔。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