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IEA: 政策不稳定性威胁可再生能源部署增势 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量或达500吉瓦

发表于:2014-09-01 00:00:00     来源:Solarzoom
索比光伏网讯:8月28日,国际能源署(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IEA ) 公布《2014可再生能源市场中期报告》。报告显示,除非政策不稳定因素得以解决,否则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的扩展步伐将减速。

报告指出,2013年,风能、太阳能及水电这类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长强劲,不仅占全球总发电量的比例高达22%,还逼近天然气发电量(一直保持相对稳定)。

预计光伏发电成本下降速度快于预期

EIA预计,随着市场的稳定与政策的改善,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容量有望达500吉瓦。

报告强调了公平规则与合理电价的重要性,并表示分布式光伏部门正飞速发展、各政府(例如中东)野心勃勃的目标得以更广泛的实施以及未来光伏发电成本的下降速度可能快于预期。

中期内可再生能源或依然面临诸多风险

IEA预计,虽然在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电已成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选择,但中期内依然将面临愈来愈多的风险。

报告指出,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增长45%,2020年有望占到全球总发电量的26%。然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年增长率已下降,2014年后或趋于稳定。基于此,可再生能源很可能无法提供实现全球气候变化目标的电量。
经合组织成员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新增电量的比例高达80%

在非经合组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中,诸多国家的需求各异。此外,各国(尤其中国)对空气质量的担忧日盛。虽然非经合组织成员国电力需求日益增长,但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仅占需求的35%。化石燃料依然扮演主角。不过,这些国家可再生能源部门的发展潜力巨大。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很可能将会成为非经合组织成员国新增电量的主力军。

IEA报告预计新兴市场及部分OECD国家的太阳能产业增势强劲

此外,在经合组织(注)成员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已占到新增发电量的80%。不过,鉴于重点市场市场需求停滞及政策风险提升,这些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的上涨空间非常有限。

“可再生能源是能源安全的必要组成部分。然而,虽然在愈来愈多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逐渐成为具有成本竞争力的选择,但部分重点市场的政策与监管的不稳定性程度与日俱增。”IEA执行董事Maria van der Hoeven表示。

“随着时间的推移,成本持续下滑。政府们必须清晰区分过去、现在与未来。”她补充道,“许多可再生能源已不再需要高昂的补贴费率。反之,鉴于自身资本密集型性质,可再生能源需要一个能够确保给投资者一个合理且可预测回报的市场环境。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市场结构,以实现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全球能源结构。”

报告声称,政策与市场的风险已威胁到可再生能源的部署增势。例如,在许多非经合组织成员国,制约因素包含非经济障碍、必要并网措施缺乏及融资可用性等。欧洲市场的政策不稳定性问题尤为突出。

至2020年可再生能源平均年投资额2300亿美元

IEA首次在报告中提供了可再生能源投资前景。

报告预计,至2020年,平均每年投资于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金额超出2300亿美元,低于2013年的投资额2500亿美元。IEA认为未来部分技术的成本很可能会下滑,全球产能增速趋缓,这些因素均是导致投资金额的下跌的原因。

一些国家的部分可再生能源竞争力有望提升

报告显示,在一些国家的特别国情及政策国家下,部分可再生能源的竞争力有望发展壮大。例如,巴西拥有丰富资源与优良的融资条件。此外,在智利北部,高昂的批发电价与高辐射水平催生一个新兴无补贴的太阳能市场。(译者:Krystal)

编辑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简称经合组织(OECD),是由34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成立于1961年,目前成员国总数34个,总部设在巴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