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要做三件事

发表于:2014-09-01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被称为民营版“中投”的中国民生投资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挂牌,这家国字头公司,全部由民间资本出资,注册资金500亿元人民币,董事长为前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

坊间对这个唯一具有中国字头的民营投资公司充满好奇,公司59个股东中不乏大型民营企业,包括苏宁电器、亿达控股、泛海建设、巨人集团、红豆股份等,不过舆论更为关注的是,59个股东中,有30个是投资公司。这似乎显示,众多投资公司参股,看中的是中民投股份具有诱人的增值空间,同时这家投资公司更具有控股集团的本能。可以想见,未来上海滩上,一个民营资本大鳄将扮演重要的角色。

据报道,中民投将搭建资本运作平台,促进产能过剩行业的兼并重组。同时还将逐步打造产融结合平台,结合直销银行、互联网金融等行业发展趋势,确立“新金融”理念。此外,中民还将开展与境外金融机构深层次合作,积极拓展海外投资市场。

虽然董文标强调中民投和民生银行没有关系,但其股东交叉,主要高管又来源于民生银行,因而中民投与民生银行具有割不断的血缘关系,未来可能出现民间资本利用两个平台,撬动国内外的大项目。

概括来讲,中民投要干三件事。

  其一,成为民企过剩产能的整合平台。

中民投的主要投资业务是对传统产业进行整合,公开消息说首先选定的行业是钢铁、光伏和造船等产能过剩行业,而据相关人士透露,第一批投资的项目包括四家民营钢铁企业。

对产能过剩行业进行投资整合,显示出中民投的精明。由于民生银行对过剩产能行业的一些贷款形成呆坏账,若做资产减值处理,势必影响银行股东利益,而通过中民投进行资产整合,实际形成了类似于国有银行资产管理公司打包处理不良资产的模式,从而使肥水不流外人田,一方面剥离了民生银行不良贷款,另一方面让肉烂在了自己人锅里。而从政治上考虑,由民间资本对民营企业并购重组,既支持了中央政府“调结构”战略,也避免了在重组过程中可能出现“国进民退”的误解。

  其二,担当海外并购的民间推手。

近来中国资本赴海外投资已成潮流,并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国资背景导致东道国安全审查不断加码,鉴于此,以中民投为主体进行对外投资并购,并吸收民间资本参与,更容易跨过当地安全门槛,间接实现中国资本的海外战略布局。

  其三,形成国资改革的股权范式。

混合所有制成为未来国资改革基本模式,但混合所有制的路径选择也遭到各方质疑。若国有资本继续控股,则民间资本担心投资打水漂。若民企直接收购国企,则容易产生国有资产流失争议。但中民投作为一家投资公司,实际是民间资本以财务投资者身份参与国资改革,可在所有制形式上完成混合过程。

中民投作为受到中央政府支持的民间投资公司,其成立的意义远远大于一般的民营投资公司开业,其在进行多种民间投资实验同时,或被赋予更多的改革内涵,公司不仅寄托了股东的财务增值愿景,更间接担负了政府的经济战略布局任务。

目前中国改革聚焦于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而这个改革也是释放民间资本活力的过程,中民投的出现,应该算是时势造英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