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企业面临“倒春寒” 欧盟再“堆”贸易壁垒

发表于:2014-08-13    

这一边美国二度“双反”的靴子尚未落地,另一边中国光伏产品出口欧盟再受打击。记者昨日从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了解到,目前欧盟光伏制造产业正在准备申请材料,明确转口的地理范围,拟于今秋对中国光伏产业提起反规避调查申请。这意味着欧盟有可能追寻美国的步伐,欲封堵中国大陆企业绕道日本、中国台湾地区等地转口光伏产品的道路。

  光伏企业面临“倒春寒”

欧盟自2012年开始对中国出口光伏产品发起大规模双反调查,最终双反以“价格承诺”方式达成解决方案,中国有121家光伏企业与欧盟签订了价格承诺协议,规定中国输欧光伏产品每年总量不得超过7GW(700万千瓦),价格不得低于每瓦0.56欧元。而没有签订协议的中国光伏企业将被征收27.3%-64.9%不等的反倾销税。

根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在欧美针对我国频施贸易保护措施的背景下,2014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品出口74.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5%,其中对日出口高达24.6亿美元,位居各出口市场首位。

随着中国光伏企业开拓亚洲新兴市场,中国光伏企业业绩也艰难复苏。在同花顺统计的39家A股光伏企业上市公司一季报数据中,业绩增长的公司达到28家,而在业绩下滑的11家公司中,只有银星能源、中利科技、向日葵3家业绩亏损。但随着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第二次“双反”调查,如果加上欧盟“双反”范围扩大,中国光伏企业有可能面临“倒春寒”。

  对欧洲市场依赖程度降低

据了解,反规避调查是一种新的贸易壁垒,是反倾销措施的延伸和扩展,比反倾销措施具有更大的杀伤力。因此,我国政府、企业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将损失降至最低。

拓日新能董秘刘强对记者表示,这有点类似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第二次“双反”调查,主要针对的是采购中国台湾地区和市场经济第三国电池在中国大陆组装的组件。“但和此前的‘双反’调查相比,反规避调查并不是最坏消息,据我了解,由于所需费用叠加后成本和协议价格相差不多,真正通过这种形式转口欧盟市场的企业只有个别,也许欧盟提起反规避调查的动机是不希望这种苗头继续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