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举刀微软:中国政府快速反击光伏贸易案?

发表于:2014-08-07 00:00:00     来源:天方燕谈
连日来,国家工商总局专案组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一事,引发社会关注。微软中国30日对此予以回应。这家美国软件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致力于创造产品来满足客户对功能、安全和可靠的要求,我们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查,并回答相关问题。”

目前我国有权进行反垄断审查执法的主要有发改委、工商总局和商务部三部委,其中,工商总局负责除价格以外的垄断查处,主要是审查与企业滥用市场地位相关的垄断问题。中国对外企的反垄断近年来虽有增加趋势,但真正能称上大案的却屈指可数——可口可乐并购汇源被驳回、高通被立案调查以及此次的微软涉嫌反垄断。但央广网财经北京8月5日消息称,发改委查实克莱斯勒和奥迪存在垄断行为,将进行处罚;奔驰是否存在垄断行为,目前正在调查取证的过程中。此前奥迪下调原装备件价格,克莱斯勒也在今日官方宣布下调部分产品及零配件价格。

相较于可口可乐、高通这两起反垄断案,微软的立案调查显得十分仓促——可口可乐及高通案均是市场传闻半年以上,官方在多个场合屡次被追问后,方有立案的表态及定论。而此番微软被调查从市场传闻,到官方表态仅隔半天时间。

选此时机举刀微软,让人不得不与中国光伏企业遭遇美国反倾销调查相关联。刚刚过去的2014年7月25日,中国光伏企业遭遇美国反倾销调查,美国商务部及贸易委员会将在年底分别就反倾销幅度及罚款额度做出裁定。美国商务部认定从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进口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其中中国大陆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6.33%至165.04%,台湾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7.59%至44.18%。此番中国政府祭出微软等美国在华企业,明显会被认定是对美国的一种快速反击。对于外国大企业而言,这种调查让在华经商变得更加复杂,特别是在中国打击腐败期间。

微软无疑是美国企业的标杆,中国政府启动反垄断调查,将有利于扭转中美贸易摩擦中中国企业屡次被美反倾销的被动局面,亦不排除将引发中美贸易战升级。分析人士表示,中国方面认为微软过于专横而感到恼怒,可能是其在华陷入困境的根本原因。北京IT专家张群英表示:“在微软决定停止对Windows XP的维护和支持时,没有对中国政府采取更灵活的态度,而中国政府认为自己理应获得一些优惠政策,却遭到了微软的拒绝。”

2014年5月,中国政府要求中央机关不得使用 Windows 8 操作系统。事实上,Windows 8 操作系统对于中国个体用户也是有体验上的不适感,幸而最近大量Windows 8用户从8.0升级到8.1版本后,“感觉好用多了”。在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等业内人士看来,中国在反垄断上逐步“与国际接轨”,说明中国开始学会用法律规范市场,在市场问题上逐步完善依法办事程序,中国法律维护中国的市场公平,最终受益的是在中国发展的所有中外公司。

我认为,退一万步讲,如果微软未来失去全部中国业务,它也可以生存下去——由于盗版猖獗,微软在华销售额非常低(大概与荷兰市场相当)。微软被控占据垄断性的市场主导地位,这种说法“很讽刺”,因为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中国无处不在,是因为盗版。至于高通,10亿美元罚款将达其营业收入的八分之一。但高通与使用其专利的厂商间的问题更严重:该公司预计,今年出货的3G和4G设备将有15%不报专利许可费,将影响其营收额。专利许可费占到高通利润的三分之二。

对于美国在华科技企业而言,也并非毫无贸易进展。中国今年刚解除了长达14年的销售禁令:外国制造的游戏机。微软7月30日宣布,Xbox One将于9月23日在中国发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