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让华尔街心动的太阳能大单在沙漠

发表于:2014-06-10     来源:财新《新世纪》

索比光伏网讯:20110624134640564.jpg (585×284)
你还记得1999年著名电影《永不妥协》(Erin Brockovich)中的那个沙漠小社区吗?它的拍摄地点就是位于加州东南部的莫哈维沙漠(the Mojave Desert)。

如今,莫哈维沙漠的1000亿美元太阳能大单吸引了世界上无数投资者的目光,华尔街的投资巨头也不例外。苹果(Apple)、谷歌(Google)和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都已把目光瞄准了这个“香饽饽”。

莫哈维沙漠主要位于加州境内,外加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和犹他州的部分区域,方圆共25,000平方英里。这里曾经是一块不毛之地,如今却已成为美国建设太阳能发电厂的最佳地点之一,许多世界顶级太阳能发电厂位于此处。

谷歌的Ivanpah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

伊万帕(Ivanpah)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站是莫哈维沙漠最著名的太阳能项目之一,于今年2月正式上线。据悉,谷歌和亮源能源(Bright Source)于2011年首度公开了该发电厂的建设项目。当时,谷歌公司表示提供1.68亿美元的资金,亮源能源则从美国能源部那里贷出了16亿美元。

但这个项目出名,很可能是由于飞经此处的鸟儿都难以幸存,惨死在烈日之下。生物学家发现,这些鸟的尸体羽毛都被烧掉。鸟儿们无需栖息在塔上,只要飞经塔附近的热区域就会悲惨地被烫死。

巴菲特的Solar Star太阳能发电项目

另一个主宰莫哈维沙漠的光伏电站是由美国的太阳能公司SunPower研发的Solar Star项目。随后,中美太阳能公司(MidAmerican Solar)用近20亿美元收购了该项目。中美太阳能公司为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能源部门所拥有,负责多个太阳能项目的运营。

Solar Star项目是世界上在建太阳能光伏电厂中最大的,总发电容量579MW,现在已经安装了大约170MW。整个项目预计将在2015年竣工,完成后仅仅这一个项目就可以满足纽约州罗切斯特整个城市的电力需求。

经济增长和环境保护的一味良药

包括伊万帕(Ivanpah)在内的太阳能发电站还创造了无数就业岗位。仅就伊万帕项目的建设而言,就投入了2,600名工人,有65人负责管理运营。

尽管Solar Star是由企业资助的项目,日前美国国家环保署(EPA)公布的清洁能源计划提高了碳排放与新能源科技的相关度。该清洁能源计划草案要求美国在2030年之前减少碳排放30%。据美国国家环保署(EPA)最近的估测,Solar Star可以减少大量碳排放,大约相当于200万辆轿车20年的排放量。

市场前景仍受质疑

然而,这个行业仍面临巨大挑战。投资者最大的担忧是,建造适应于太阳能的电力传输系统还存在障碍。因而,这片土地所生产的电力未必可以有效进入有需求的市场,抑或美国“可再生能源配额标准”(RPS)中所要求的市场。有业内人士承认,这些太阳能要真正对市场产生影响,还任重道远。国会和政府如果想要看到效果,恐怕得继续补贴,因为目前技术在价格上还不具备竞争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