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投联合协鑫100亿整合光伏、天然气

发表于:2014-05-20 00:00:00     作者:蒋卓颖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5月19日,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在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SNEC)上宣布,协鑫集团已经和中民投达成合作协议,将投资100亿元做光伏和天然气产业链整合。

“光伏行业的整合目标包含制造和电站两个环节,天然气行业的整合目标包含天然气分布式项目、管网和接收站。”朱共山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打造整合平台

中民投即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5月9日刚刚在上海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高达500亿元,共有59家公司参股其中。除金融外,中民投确立的另外三大板块分别是钢铁、船舶和光伏。中民投宣布将对钢铁、船舶和光伏三个产能过剩行业投资500亿元进行兼并重组,并将通过土地开发等资本运作手段,打通各个资产环节。

此前,钢铁行业的整合思路已经浮出水面,整合平台已经确立,协鑫集团朱共山的此番表态,为光伏行业的整合计划画出轮廓,未来协鑫集团将被打造成光伏行业的整合平台。

朱共山向记者阐述了基金未来的大致整合思路,即在光伏行业的整合目标包含制造和电站两个环节,电站包含分布式和地面电站;天然气行业的整合目标包含天然气分布式项目、管网和接收站,管网主要是在江苏省内和协鑫燃气目前业务相关的城市进行管网建设,在两个行业所做的都是全产业链的整合。对于资金如何使用,朱共山表示,还是要看好的项目,控股权还在民生银行。

对于天然气和光伏行业的结合点,朱共山早已有了自己的思路,他表示,未来光伏和天然气必须要一起做。“光伏只有白天有,那晚上怎么办呢?所以一定要配合天然气和储能。这三种技术结合,就能同时解决一个楼宇热、冷和热水的能源供应。”朱共山说。

光伏行业整合加速

朱共山还表示,现在光伏产能过剩,主要是落后产能过剩,低成本高技术的产能不能满足市场,差的产能卖不掉,整合平台就是要推动这种产能过剩现象。“太阳能的前景非常美好,我预计到2016-2017年,中国及亚洲就能实现光伏平价上网。”朱共山告诉记者。


除了与中民投联合的整合平台以外,协鑫集团也有自己的整合平台。朱共山宣布,协鑫集团将投资设立新的光伏电站业务投资平台,将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储能和电站资产注入,而该整合平台即森泰集团(00451.HK),这一举动也暗示协鑫集团的自身战略调整初具雏形。

协鑫集团旗目前已经在光伏行业上游和下游布局,其硅料生产目前占到整个中国90%左右的产能,2013年完成800MW电站建设。朱共山在当日宣布,今年保利协鑫不仅提供6万吨高品质低成本多晶硅和12GW高效硅片,其万吨级硅烷流化床多晶硅生产线也将于今年9月投产,批量提供全成本低至10美元/公斤的电子级颗粒硅。

而目前光伏产业链的整合正在加速,除了协鑫集团以外,顺风光电也是光伏行业整合的主力军。

同样场合,顺风光电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兼无锡尚德(0.59, 0.00, 0.00%)首席执行官罗鑫表示,未来无锡尚德也将做战略调整,并参与到行业的整合中来,将主要关注海外市场,无锡尚德除了参与制造业的整合以外,也将涉足增值服务,如电站的开发、建设、运维和解决方案提供。“之所以我们将眼光主要放在海外,是因为我认为光伏行业70%到80%的产能都集中在中国是不合理的。”罗鑫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