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厦光伏出口或失一“避风港”

发表于:2014-05-16 00:00:00     来源:海峡导报

中国光伏出口再遭“双反”威胁

厦门光伏出口企业又少了一个重要的“避风港”——继美国和欧盟之后,澳大利亚日前也决定对自中国进口的光伏组件和面板发起“双反”调查。

尽管澳方最终的裁决结果还未出来,但导报记者昨日走访获悉,厦门光伏出口企业已经有了风雨欲来的感觉。又见“双反”大棒

“早上还跟澳大利亚客户进行了沟通,他们也不希望政府实行"双反"。”昨日,厦门太阳能电池板主要出口商——巨茂光电总经理朱先生告诉导报记者,“目前只能被动等待,现在澳方只是表明了态度,但究竟采取何种策略,是定量、定价还是定量定价一起来还不知道。只有真正出来后,才能考虑如何应对。”

巨茂光电在澳大利亚已经布局了三四年,目前,对澳出口占该公司20%多的市场份额,是公司第二大出口区域,仅低于日本市场的40%。

对于巨茂光电来说,“双反”已经不是一件新鲜事,在去年欧盟发起的光伏“双反”调查中,巨茂光电就是应诉企业之一。

国际市场不断举起的“双反”大棒正在改变厦门光伏的出口格局。据了解,前年欧盟开始“双反”调查后,厦门相关企业就开始有意识地规避对欧盟的出口,并开始开拓新兴市场。目前以澳大利亚和日本为主的新兴市场,已占据了厦门光伏出口的绝对份额。寄望国内市场 “澳大利亚此举有点跟风性质,再往后说不定什么时候日本也来个"双反"。”厦门业内人士表示,国际市场的风云变幻几乎没法左右,所以改变市场策略是一个最好的选择。

“国内的光伏产业业态已经发生了改变,产生了更多的商业模式。”厦门光电协会秘书长马承柏告诉导报记者,对于国内光伏产业来说,国内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兴起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国外市场的影响已经相对不大了。

马承柏解释说,不少光伏企业已不仅是生产商,更是最终产品提供商,它们与发电企业、工程商形成战略联盟,以捆绑的模式开拓市场。

巨茂光电总经理朱先生也表示,国内市场将是他们今后的重点之一,去年,他们已经逐步开始在国内试水,并正准备在国内开发自己的光伏电站。“去年,国内市场已占到巨茂光电市场份额的10%左右,今年下半年,公司在国内还有几个工程要上马,所以占比肯定会比去年更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