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昔日“光伏一哥”彭小峰的两场“豪赌”

发表于:2014-04-21    

赛维创始人彭小峰职业生涯和投资机构打交道的次数众多,但双方的两次交锋是赛维乃至彭小峰个人生涯的重要节点。在这两场类似“对赌式”的交锋中,彭小峰赢得了前者,赛维成功登陆纽交所;但他输掉了后一场“赌局”,现在被机构送上了个人破产边缘。

作为一家企业,赛维面临退市;作为赛维的创始人,彭小峰也受到机构“逼宫”。中银国际海外投资机构Apollo Investment Asia Limited(下称“阿波罗”)公司向法院申请,启动对彭小峰个人资产的破产程序,以促使彭小峰对当初的个人担保给予7550万美元的赔偿。

如果彭小峰在2007年不筹备耗资上百亿元的多晶硅项目,如果美国次贷危机不发生、如果欧洲光伏市场不萎缩的话,赛维很可能是现在活得最好的一家光伏公司。

彭小峰曾有过宏伟的光伏梦想,但梦想并非总能照进现实。

赛维彭小峰

  个人担保“爽约”

阿波罗入股的这家企业全名为LDK Silicon & Chemical Technology Co., Ltd. ,内部人称“LDK SCT”。

记者查询了赛维的多份财报后发现,它是赛维公司几十家分、子公司中最重要的企业之一,与赛维美国、赛维国际、赛维德国等并列为全资子公司的第一序列。

而LDK SCT旗下还有LDK Silicon HoldingCo.Ltd(涵盖江西LDK多晶硅公司、江西LDKPV高科技),而江西LDK多晶硅公司实则是赛维LDK的多晶硅项目实体。

根据2011年赛维的财报,包括国开金融、建银国际下属投资资金及中银国际下属的阿波罗等公司在内,总计注入了2.4亿美元的资金,拿到了LDK SCT的18.46%股份,剩余的81.54%持股者仍然为赛维,达成合作的时间为2010年12月30日。

一旦LDK SCT成功上市,那么三家公司都可使用“A类的可赎回可转换优先股”方式,手持这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并成功兑现。但如果未兑现,则会在原有的2.4亿美元认购价基础上再追讨23%的内部回报率。

需要注意的是,2011年3月,彭小峰又在优先股持有人的帮助下做了私人担保,这要比当初签订2.4亿美元协议的日子推后了3个月。

让人失望的是,多晶硅项目并没有如期在香港上市。2012年6月28日,阿波罗发通知要求,赎回总价为6440万美元的优先股,并称赛维及彭小峰的一些做法违背了之前的优先股协议。而近期,阿波罗再度要求举行听证会,向法院申请启动对彭小峰个人资产的破产程序,涉及了在2013年6月底到付的7550万美元资金。

一位已经离开赛维的人士判断,之所以彭小峰出面做个人担保,可能有两层原因:那时赛维的业绩也不好,而且公司的实际现金储备已不足,如果从赛维公司中的现金库里筹钱、提供担保额的话,那么赛维的股东以及管理层也会有意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