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复苏另一面,电站投资进入黄金期

发表于:2014-04-15 00:00:00     来源:中国经营报

索比光伏网讯:在政策利好之下,光伏电站正变得炙手可热。

昔日的行业巨头无锡尚德在被顺风光电(1165.HK)收购之后,其业务重心已经转向光伏电站领域,顺风光电董事长张懿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年底,将实现累计光伏并网发电达3~4GW,借此将成为国内最大的光伏电站商。

以海外市场为主的电站投资商中盛新能源总裁兼CEO佘海峰则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该公司正在借电站热潮的东风做B轮融资,计划融资3000万~3500万美元,计划明年启动在美国的IPO计划。

业内人士估计,去年国内光伏电站装机容量超过了10GW,而今年也将达到14~15GW,这样国内的安装量增幅将近50%,而国际市场的增幅也将达到20%~30%,光伏电站投资迎来了最好时期。

电站诱惑

一位光伏行业人士表示,如今的光伏电池、组件的平均利润在5%左右,而光伏电站的内部收益率能达到10%左右,而且国家提供稳定的财政补贴,对投资者来说,收益可预期,这正是目前很多传统光伏制造厂商转型下游电站的缘由。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光伏行业进入复苏通道。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前三季度,A股26家光伏企业合计实现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近16亿元,均值为610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3133万元增长了约95%。而对于净利润的增长,多位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企业转型投资下游电站。

“其实现在并不是光伏行业的寒冬,而是光伏制造行业的寒冬。”佘海峰说,在他看来,从总体看,光伏行业的成本不断下降,使用率越来越高,它作为一种新能源的竞争力已逐渐提升,但在这个产业链里的制造环节已经几乎无利可图,即便像富士康这样的制造业巨头,能有10%的毛利就已经十分不错了,而在未来制造业利润还会降低,因此制造型企业转型下游的电站开发现在已是大势所趋。

佘海峰表示,该公司在去年的组件产能为1GW,其中一半用于直接销售,另一半则用于自己的光伏电站建设,他的计划是到2018年,该公司所有的组件都将用于自己的电站建设,中盛新能源100%的销售都将来自于全球光伏电站业务。

据佘海峰说,如今在海外做光伏电站的毛利能有18%~20%,未来几年该公司将把毛利做到30%,这几乎是电池和组件业务毛利的两倍以上。“目前,电站盈利的方式主要包括,第一是卖EPC服务和电站运营维护的服务;第二是卖电站资产,自己开发、自己投资,然后把电站建完之后运营一两年再把电站卖掉;第三是在这个过程中卖电还会有收入。”

“得益于电站的刺激,今年全球对光伏产品的需求量至少有20%到30%的增长,而中国的需求量更将增长50%以上。”无锡尚德一位管理层对记者说。

他向记者表示,2011年时,我国对2015年光伏的装机容量计划仅为10GW,而到2013年调整为35GW,这意味着在今后的两年里,每年都有两百多亿元的补贴和资金投向光伏产业。“无锡尚德在未来几年里,中西部地区将以大型电站为主,而东部地区则以分布式发电站为主。”

内外有别

国内电站市场的特点是政策补贴幅度大,配套设施齐全、且社会环境稳定,而缺点也很明显,就是拖欠账严重、利润较低、融资比较困难。

佘海峰告诉记者,基于上述原因,目前该公司投资的电站业务90%都在海外市场,而这其中融资问题则是很大的一个因素,“国外的电站项目,银行等金融机构是看项目好不好,而国内的项目则是看投资人是谁,只要是央企在投资,都能从银行处轻而易举贷到钱,而如果是一个小公司投资的电站,则很难从银行贷款。”

“国外有种说法,从来不缺钱,只缺好项目,融资渠道非常多元化。如果你没有任何经验去做融资,可以找一些专业的融资公司,它们看你的项目可行,就可以帮你联系相关的金融机构。这是一个完全开放自由的市场,好项目决定一切,这是和国内市场相比的根本区别。”佘海峰说。

一位浙江光伏企业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此前,国内的电站补贴被拖欠的十分严重,在去年就至少有近百亿元的补贴没有发放到位,但从去年下半年情况得到了部分改观,一些企业已经可以拿到补贴了。“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融资,如果一个光伏企业要自己完全投资一个光伏电站,除了20%的自有资金外,80%都要银行贷款,而大部分银行都需要提供不动产作为抵押,这阻挡了很多企业的电站计划。”

佘海峰表示,在海外做光伏电站的贷款成本平均在4%左右,而日本只有2%左右,但在国内包括各种隐形成本则要远高于这一数字,而且即便如此,也是僧多粥少,一般的中小企业根本无法从银行贷到款的。此外,电站利润也较低,很多原来制造业的巨头涉足于此,主要为了刺激电池组件等产品的销售,而中盛新能源则更看重盈利能力,所以短期内还将以海外市场为主,“目前,我们海外市场以日本、美国、墨西哥、英国、智利等12个国家为主。”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