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在家发电”会成气候吗?

发表于:2014-04-15    

永嘉路一座旧式里弄的房屋顶上,放着特制的合金支架,6块光伏面板平铺其上。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空间成了屋主殷敬棠的“个人发电站”。“发电站”输出功率为1500瓦,在上海的光照条件下,年发电量预计能达到1000千瓦时,相当于减少0.8-1吨二氧化碳排放。殷敬棠不久前向电力部门提出了办理光伏设备并网的申请,于4月3日获准正式接入电网。

用清洁能源来替代传统的煤火电,是一种趋势。苹果公司即将投入使用的内华达州数据中心,就将使用太阳能和地热能。清洁能源种类很多,包括太阳能、生物能、氢能、风能等等,但可供个人参与且产生效益的,大概也就是太阳能了。所以,国家电网2012年10月就发布了公告,对满足条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承诺接入电网,免费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并且全额收购这些项目富余的电量。

三月底,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倡议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得到不少响应。我们家也参加了,拉了电源总闸,连手机也关机了。刚开始,全家处于兴奋和新奇之中,但十分钟不到就感到很不方便,走动看不清楚家什东撞西撞,离开电灯、电视、电脑、手机,真不知道做什么好—坚持了不到半小时,以失败告终。看来,现代文明社会确实是离不开电的。

就保护自然减少污染而言,无非是节流开源,节约能源是一方面,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则是另一方面。光伏个人电站现在还是个新生事物,各地尝鲜实践者少,围观鼓掌的多,还没形成气候。因为,这毕竟要投资数万元,理论上光收回成本就需要8年时间。不过,随着宣传力度的加强和政府鼓励政策的落实,相信会有更多的后来人。或许有一天,“嗨,今天你家发电了吗”也会像“吃饭了吗”一样,成为朋友见面的寒暄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