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玻A董秘周红回应股权激励计划三大质疑

发表于:2014-04-01    

作为玻璃板块的龙头企业,南玻A(行情,问诊)上周三(3月25日)公布了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随即引起一片质疑之声,由于该股权激励计划惠及员工数量达到592名,以及行权条件的描述比较笼统,致使很多股民纷纷声讨南玻A股权激励措施激励面偏广,行权门槛较低,伤害了中小投资的利益。金融界网站记者就此连线了南玻A董秘周红,针对股民们提出的三大质疑,周红做了以下解释。

  质疑一:本次股权激励行权的关键条件有放水嫌疑?

  金融界网站:本次股权激励行权的关键条件是以2013年净利润为基础,未来3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不低于30%、40%、50%。如果从每股收益来看,2013年是0.29元,那么2014年是0.39元,2015年是0.42元,2016年是0.45元,这些数值前几年也曾达到,以此为标准未免有放水嫌疑?为什么不按照净利润增长比例进行考核?

  周红: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是玻璃制造业,是政府点名批评的产能过剩行业,另一项业务太阳能光伏电池也存在产能过剩情况,前几年由于整个玻璃制造行业发展较好,因此公司在主营收入上比较理想,近年来随着市场需求下降,主营收入是呈现萎缩趋势的。另外,实施股权激励,在行权期间还有近3.5亿的行权成本需要摊销,今年设备折旧成本比去年增加1亿元,2014年达到行权条件,相当于扣非要实现近10亿的净利润,这对南玻集团来说难度不小,并非能够轻易实现。

证监会规定在股权激励条件中,扣非是其中一个重要标准,因为只有扣非后才能体现公司真正的经营性增长,这个数值的增长与下降直接反映公司效益的优劣。而净利润的计算中可以够包括出售公司资产等非主营业务收益,如果公司想把报表做的漂亮,那么出报告前先卖一部分资产就是了,实际上对公司与对股民来说都是没有意义的。

  质疑二:两大收益率不低于9%数据平庸,意义何在?

  金融界网站:考核条件中,要求在解锁的前一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不低于9%。之前几年这两项数值有的年份都能够实现,设置这样平庸的数值意义何在?

  周红:因为涉及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这两项指标,如果双双能够达到9%,对公司来说殊为不易,最近两年这两项数值均未能共同达到8%以上。查看我们的年报就会发现,在高管薪资中,只要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就会对高管给予奖金奖励,因为8%这个数值对我们来说已经是企业效益良好的体现,而此次我们股权激励考核是双项标准均达到9%,对于公司整体发展来说,这个数值并不平庸。

  质疑三:变相低价增发是否有利益输送嫌疑?

  金融界网站:此次股权激励方案中,对包括董事长在内的7名高管、585名中层管理人员及核心技术人员发行不超过90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4.34%,授予价格为3.88元/股。这么多人享受股权激励,以现在股票价格平均下来每人的收益就达到60万元,这不是明显的利益输送吗?而且3.88元的每股价格,一旦上市流通那不是等于变相低价增发?

  周红:要说通过股权激励进行利益输送,应该是高管享受股权激励份额大,惠及人数相对较少,但是此次南玻A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涉及的激励对象共计592人,主要是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人员,他们占授予权益总数的比例高达88.61%。通过股权激励这种方式,能够让众多的公司骨干力量与南玻集团一荣俱荣,激发他们的潜力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只有留住优秀人才,公司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以回报公司股东。

对于每股发行价的质疑,这个价格是基于证监会规定,限定性股票的授予价格是公告日前20日均价的50%。对于人均60万元的说法,我认为这只是从数字上计算来的收益,实际上股权激励是属于薪金的一部分,因此需要缴纳税款,尤其是高管层,税负比例最高达到45%,而且不管高管还是中层员工,行权资金要锁定三年,这种股权激励收益的约束条件很高,想要最终上市流通并非易事。

此次股权激励计划的意义更多还是在于鼓励员工们共同努力,解决人才流失问题,让公司业绩能够有进一步的提升。毕竟公司效益好了,股票价格上涨,通过股权激励回报才能获得更多收益,如果没有利润增长,股票价格不涨反跌,一切的奖励措施都将化为乌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