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项目(IEA PVPS)专家团首次走进中国

发表于:2014-03-26 00:00:00     来源:中国光伏专委会

索比光伏网讯:
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项目(IEA PVPS),是国际能源署建立的合作性研发协议之一。IEA PVPS目前有23个成员国和5个成员机构,由12个不同主题的研究任务工作组(Task)构成。2010年5月中科院电工所经国家科技部批准作为“政府间国际合作项目”,代表中国正式加入IEA PVPS。同时参与了Task1“光伏电力系统项目信息发布”、Task8“大型荒漠电站”、Task9“发展中国家光伏应用”、Task12“光伏环境安全和健康”、Task13“光伏系统性能和可靠性”、Task14“光伏系统在电网的高穿透性能”等6个工作组的研究工作。

其中工作组12(Task 12)主要关注光伏行业从生产、使用到废弃回收再利用的全生命周期内的环境影响评价以及废弃光伏组件的回收再利用技术和标准规范、政策法规的研究,目前包括有美国、德国、日本、中国在内的12个成员国参加。

2014年,中科院电工所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共同邀请Task12工作组专家走进中国,和中国专家围绕“光伏系统全生命周期评价”和“光伏组件回收处理”两大主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

Task12专家团中国之行共安排了三部分的行程,其中第一部分为组织召开“光伏环境、健康与安全国际研讨会”;

该研讨会于2014年3月17日在北京中土大厦召开,由国际能源署光伏电力系统项目第十二工作组(IEA PVPS Task12)、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委会、国际铜业协会和中科院电工所共同举办,约150名专家学者代表出席,同时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常州光伏行业协会也到会支持。本次研讨会是国内首次召开光伏行业相关环境、健康与安全的国际会议。

另外,衷心感谢铜业协会对本次研讨会的大力支持。国际铜业协会成立于1989年,1995年正式进入中国,在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城市设立了办事机构,是致力于研究与推广铜的有效使用,以技术创新和战略解决方案支持社会可持续发展并提高人类生活品质的非赢利性国际组织。



第二部分为“Task12 内部专家会议”;2014年3月18日全天和19日上午,Task12专家组成员介绍各个国家在“光伏环境、健康与安全”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3个子任务的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关于“光伏组件回收”、“光伏系统生命周期评价”及“光伏消防安全”3方面的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欧洲、美国、日本、中国等国家和地区生命周期数据清单更新,并根据情景假设分析,开展2050光伏生命周期评价研究;同时指出:继WEEE之后,美国加州起草了针对光伏组件的回收法案(草稿), EPIA也在组织起草在WEEE指令下,针对欧盟地区光伏组件回收的技术标准;另外,Task12专家组也开展了针对分布式建筑光伏消防、安全的规范研究。

在“光伏系统生命周期评价”讨论环节,task 12负责人Garvin Heath 博士特别邀请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谢明辉副研究员和南开大学光电子薄膜器件与技术研究所侯国付博士参会,分享国内外关于“光伏全生命周期评价”的最新观点和成果。



第三部分为“技术参观”;2014年3月19日下午,Task12专家组一行来到保定的中国英利集团进行了技术参观。英利集团是全球光伏行业的龙头企业,连续两年出货量稳居全球第一。专家组先后参观了英利集团二公司单晶、电池、组件车间和英利光伏博物馆,并与英利展开座谈交流。英利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杨建忠、集团副总经理胡志岩等陪同座谈。座谈会上,Task12专家就英利在碳减排、清洁生产及光伏组件回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对英利 在BIPV双玻组件应用、分布式示范项目、熊猫组件的优势等问题跟胡总进行了互动交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