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传阿里巴巴牵手招商新能源进军光伏电站证券化

发表于:2014-01-27 00:00:00     来源:金陵晚报
索比光伏网讯:“原本都在计划当中,没想到这么早会出来。”昨日,光伏行业一位投资人告诉记者,“光伏天生要走理财产品这条路子,就像阿里这种类债券投资方式。”这位投资人所指的,正是近期关于阿里未来要推的金融产品定期宝。

有消息称,定期宝将投资光伏业,不过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否认此说法,强调这个产品尚无出炉,具体投资标的还没有公布。

年回报或10%

据报道,阿里即将推出的“定期宝”主要投资固定收益类,近期在与某大型光伏电站投资及运营商洽谈。在业内人士看来,无论消息是否确实,其激发的思考将给行业带来新的理念突破和模式创新。

江苏一家上市公司负责人向《金证券》记者指出,这一模式可以解决光伏电站面临的融资瓶颈。由于光伏电站是发电领域投建速度快、收益高、风险低的资产之一,其盈利能力明显高于光伏制造业和传统火电。据了解,光伏电站的发电周期在20年以上、贷款年限在10年以上,目前仅有国开行和少数商行支持融资。定期宝则变相实现了光伏电站的资产证券化。

上述投资人给记者测算后指出,一个电站建好后,发电量的多寡主要取决于太阳的辐照度,目前电站理论上一年投资收益率可能有10%。从长期看,电站将是养老基金很好的投资方向。

该投资人告诉记者,“业内有人说把光伏做成类股票形式的,让光伏电站公司上市,我不太看好这种模式,因为股票有一个市盈率的指标,想象空间不够。但是,电站的稳定收益能得到保证,只要政策(电价收购)能保证持续性,那么,收益肯定能得到保证。”

一家银行信贷处负责人也向记者指出,光伏电站20年运营期的收入、补贴、成本确定,确实可以‘包装’做成类似于固定收益产品。目前,个人投资者受限于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很少能投资电站,就算是居民屋顶发电项目,推广起来也很慢。

牵手方曝光

不过,对于神秘的定期宝,阿里始终没有对外详细披露。

此前有消息称,“定期宝”是一款封闭期介于7日至90日的短期理财产品,未来将投资于固定收益领域。对于是否投资电站,阿里昨日给予否认。

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则向记者透露,阿里巴巴方面确实在和一家国资背景光伏电站大厂洽谈。据称,这家国资背景光伏电站大厂很可能是招商新能源。他指出,就如同余额宝一样,定期宝也需要让巨量沉淀资金实现超过银行利息的投资回报,所以,在光伏这一行业,投资电站目前收益最稳定。

记者注意到,在2013年7月,“光伏国八条”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出台后,不少企业已经巨资介入电站开发运营。此次被传或与阿里巴巴牵手的招商新能源,也先后和保利协鑫、中利腾辉、英利、国电光伏等多家企业签署光伏电站收购协议。

两大担忧

互联网金融在为个人投资者提供间接投资光伏电站的便利途径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问题。

“前些天我还在跟圈内人讨论余额宝类的投资模式,没想到这两天,就有人放出消息了。”上述光伏投资人向对《金证券》记者直言,自己对这个领域有担忧。一是,如果个人投资者过多介入,或者有过多理财产品介入,一味追求高收益率,可能会造成这个行业投机成分过重。二是电站质量。在被包装为理财产品销售之后,电站标的一旦出现评级、定价偏差,谁来兜底?

不过券商人士认为,对上市公司来说,定期宝模式如能推广,将利于电站产能利用率的提升和提高电站业务的销售预期。他提醒,2014年上半年依然是政策细则落地的密集期,如融资、担保、并网、备案流程、地方版补贴等,建议持续关注定期宝事件的进展,有可能给行业的融资模式带来创造性的变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