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云南跨越发展需与节能减排协同推进

发表于:2013-12-31 00:00:00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当前,云南省形成了以煤炭和水电为主的能源产业体系,煤炭和水电占能源总量的98%以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处于起步阶段。煤炭以小煤矿为主,开采技术和产业集中度低,大型水电、火电比重低,受现行电价体制影响,省内水电载能产业发展较慢,汛期窝电弃水现象严重,电力装机和能源结构性矛盾突出。“十二五”期间,节能减排潜力逐渐减小,能源、产业结构失衡状况更加突出,要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能源、产业结构调整进入关键期。 

按照国家总体战略部署,“十二五”期间,我省迎来了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和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作为我国重要的战略资源接续地,钢铁、有色、石化等高载能产业仍是我省重点发展的产业,因此,能源的刚性需求将大幅增长,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也将急剧上升,节能减排面临严峻的形势。为此,“十二五”期间,要求经济社会发展与节能减排必须进一步相协调,才能顺利完成节能减排的目标,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云南省“十二五”节能减排规划》中明确提出,以钢铁、化工、建材、有色、电力、石化、煤炭、机械等为重点,深入实施节能减排。提升节能减排装备和配套设施,加快节能减排信息化建设,实施燃煤工业锅炉(窖炉)改造、余热余压利用、瓦斯发电、电机系统节能、能量系统优化等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强化企业节能减排管理。通过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金引导,在全省全面实施合同能源管理投融资节能项目。在提高工业能效领域每年实施50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光热一体化建筑领域每年实施20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高速公路隧道、市内交通灯等交通领域每年实施30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在公共机构每年实施60项节能灯、改造等合同能源管理改造项目;其他领域每年不低于40项。

专业技术人才紧缺

为促进我省重点用能企业和节能机构开展能源管理和节能服务工作,2014年云南低碳经济网将继续在昆明开展“能源管理师、能源审计师、节能评估师、碳资产管理师和EPC项目经理”培训工作(2013年共举办4期,2014年计划安排4期),培训班的举办,对深化用能企业加强节能能源管理工作经验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为开展节能工作的服务机构带来了更多的实战经验和最新的国家政策法规解读,培训班按照制度要求和培训计划组织培训和考试,使参训学员尽快了解专业知识体系,增强了专业业务能力。培训考核合格,根据培训考试科目颁发国家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工程“能源管理师、能源审计师、节能评估师、碳资产管理师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经理”证书,该证书全国通用,在建筑、工业、交通、农业、电力等领域,可作为专业技术人员个人专业技术经历和继续教育的凭证,作为个人岗位聘用、任职、定级和晋升职务的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