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论持久战——谨以此文缅怀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

发表于:2013-12-30 13:53:35     来源:和海一样的新能源
 ——谨以此文缅怀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并力图籍毛泽东思想指引光伏在中国新能源革命中的发展道路和方向

中国正在上演一场世纪新能源之战。这是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向以火电、石油为代表的传统能源挑战其市场地位、争夺生存和发展权的战斗。是中国新旧能源势力的一场无声的残酷的利益博弈。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但极具战略意义的战争。战斗的结果将左右国家的能源发展方向和未来。

这场战争,在东方历史上是空前的,在世界历史上也将是伟大的。身受传统能源压制、为着新能源的生存而奋斗的每一个新能源工作者,无日不在渴望战争的胜利。然而战争的过程究竟会要怎么样?能胜利还是不能胜利?能速胜还是不能速胜?很多人都说持久战,但是为什么是持久战?怎样进行持久战?很多人都说最后胜利,但是为什么会有最后胜利?怎样争取最后胜利?这些问题,不是每个人都解决了的,甚至是大多数人至今没有解决的。

于是,当欧美启动双反时,一直攻击光伏的亡光伏论者跑出来向人们说:光伏会亡,最后胜利是核电、或者页岩气,不是新能源的。当国务院“国八条”发布后,某些性急的光伏同仁也跑出来向人们说:中国光伏的政策瓶颈已经打开,光伏很快就能打开国内市场,胜利就在眼前,无需乎费大气力。这些议论究竟对不对呢?我们一向都说:这些议论是不对的。可是我们说的,还没有为大多数人所了解。一半因为我们的宣传解释工作还不够,一半也因为客观事物的发展还没有完全暴露其固有的性质,还没有将其面貌鲜明地摆在人们之前,使人们无从看出其整个的趋势和前途,因而无从决定自己的整套的方针和做法。

现在好了,光伏在中国发展十二年的经验,尽够击破毫无根据的亡光伏论,也尽够说服急性朋友们的光伏速胜论了。这场新能源战斗之所以能够坚持,是由于许多的因素:坚韧执着地奋斗在新能源战斗一线的光伏工作者及其上下游产业从业者;其他新能源(除光伏外的风电、生物质、潮汐能)从业者;关注新能源、热心绿色低碳环保的广大知识阶层;在传统能源内部,意识到新能源的不可估量的潜力,愿意接受新能源的能源工作者。总而言之,所有这些因素,在我们的战斗中都尽了他们各种程度的努力。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应向他们表示敬意。我们光伏工作者,同其他新能源工作者一道,唯一的方向,是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取得新能源变革之战的胜利。

光伏在中国短短十二年,从无到有,由弱至强,从高峰落入低谷,光伏走过了一个传统制造业需要几百年才能经历的轮回。光伏的发展经验证明下述两种观点都是不对的:一种是光伏必亡论,一种是光伏速胜论。前者产生悲观妥协倾向,后者产生盲目乐观轻敌倾向。他们看问题的方法都是主观的和片面的,一句话,非科学的。为了使每个光伏和新能源工作者在这场新能源变革中能够尽其更好和更大的努力,看清方向,排除干扰,解除疑虑,现在是坐下来进行总结和系统地驳斥这两种观点的时候了,也有着重地研究持久战的必要。

由于当前的光伏行业还存在着严重的弱点,所以在今后的能源变革过程中,可能发生许多挫败、退却,内部的分化,暂时和局部的妥协等不利的情况。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认识到这一变革是艰苦的持久战。但我们相信,已经发动的新能源之战,必将因为我们所有业内同仁和全国的志同道合之士的努力,冲破一切障碍物而继续地前进和发展。光伏在中国的发展经验,同样证明了上述论点的正确,以后也还将继续证明它。

光伏在中国的发展

光伏是光生伏特(Photovoltaic)之简称,简单地说就是利用光电效应将光能直接转化为电能。光伏是可再生新能源,是一个关系到未来的战略产业。光伏在中国开始真正引起国人关注,是从2005年尚德成功在美上市为标志的。施正荣当年以149亿元的身家成为中国首富。在它的示范创富效应下,大批投资者认识并涌入了光伏行业。随后欧洲市场特别是德国市场的急剧放大给中国光伏产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光伏产业迎来了高速增长的黄金时期。2007年我国开始成为世界最大的光伏电池生产国,产量连续6年居世界第一。至今,中国光伏组件产量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70%。

光伏产业是我国唯一一个凭借自身发展优势,在极短的时间内,赶超并引领世界同行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绿色能源产业,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个行业,呈现出“知名品牌绽放、主产业链完整、配套产业齐全、综合技术水平世界领先”的特点。正是由于中国光伏产业的崛起,全球光伏产品成本在十年里获得了快速的下降,从原先的每瓦6美元,下降到现在每瓦0.7美元,光伏的平准化能源成本已经与天然气持平,平价上网的目标正在逼近现实。中国让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前了至少5年,这就是中国对世界光伏的巨大贡献。

由于国内光伏市场迟缓,光伏产品的80%都需出口到海外。受2010年开始的欧债危机影响,各国削减补贴,海外市场开始疲软。更为严重的的是,欧美各国从2011年开始启动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海外市场受到极大打压。就这样,欧债危机、双反调查的“外忧”与产能过剩、国内市场政策滞后的“内患”竟在不期中交织,曾经如火似荼的光伏产业急速坠入严冬。产品价格暴跌,全行业性亏损。2013年,光伏行业的领军企业尚德宣布破产。它标志着中国光伏行业大规模的洗牌整合,重量级的产能淘汰已经开始。

长期制约国内光伏市场的瓶颈不是成本和技术,而是政策滞后。政策滞后体现在:并网难、审批难、补贴难。为打破欧美设置的双反贸易壁垒,启动内需,吸纳产能,中国从2012年末开始,国家电网、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包括光伏补贴、发电并网、项目备案、电费结算等一系列鼓励政策。光伏行业才算又看到一线生机。

伴随光伏在中国的兴衰,光伏必亡论和是光伏速胜论一直在交替唱着主角。早期是必亡论居首,认为光伏没有希望,发电功率密度太低,电网不可能给并网,国家没钱去补贴支持。追随尚德,整个行业都会全军覆没。后期是速胜论领先,认为政策已经完全到位,大家可以放开手大干一场继续扩张产能,一举拿下传统能源的半壁江山。这两种论调都是非常有害的,和十分错误的。我们在这里要对它们进行彻底地剖析,坚决地回击。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