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新能源产业助推“美丽杭州”建设

发表于:2013-11-11 00:00:00     来源:杭州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位于青山湖青城·山语间的一幢别墅屋顶不久前安装上了一种能发电的瓦,一共250块,总面积29平方米,每年可发电2000度。这种瓦叫做光伏陶瓷瓦,是由浙江合大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且是目前中国唯一能发电的瓦。

近几年来,我国光伏产业持续低迷,很重要的原因是光伏产业盲目建设、低水平重复、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在这样的背景下,合大公司另辟蹊径,转型升级,实现差异化发展,走上了一条崭新的发展之路。

早在2009年开始,合大公司就将主要精力转向到光伏陶瓷瓦的研发中,前后投入研发经费2000多万元,经过不断的改良,终于研制出了成熟的产品。目前,合大公司的光伏陶瓷瓦已经在3000多户居民的屋顶上熠熠生辉,还在德国、泰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与地区有了示范项目,申请并拥有了40多项国家专利和近10项国际专利,年销售额将突破亿元。

合大公司董事长侯生跃说,在公司的第二个“五年计划”里,将建成500MW以上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争取5年内实现15亿元以上的销售额,实现利税3亿元以上,并与省内知名院校合作建成国家级光伏陶瓷瓦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使各项专利达到100项以上,确立合大公司在光伏陶瓷瓦领域绝对领先的地位和优势。

“我们即将迎来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黄金十年。”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博士说,到2015年,光伏装机容量要在35GW以上的目标,还要建设100个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1000个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小镇及示范村,这些目标给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提供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和在建64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数量居全国第一,总装机容量为70.6兆瓦,每年相当于可为国家节约4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9万多吨。其中杭州铁路东站枢纽10MW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单体建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此外,我市桐庐经济开发区50MW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项目被列为国家首批示范项目,目前已启动建设。

赵永红说,经过多年发展,杭州已经产生了一批有丰富项目经验的光伏企业,这些企业大部分已经成功从光伏制造型企业转型成系统集成和服务型企业,为多元化的光伏应用提供从产品到系统,从建设到运营维护的一站式服务。

据杭州市统计局统计,2012年,全市以太阳能光伏产业为核心的新能源产业完成销售产值187.2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44.05亿元。其中光伏组件出口4.19亿美元,出口市场一共新增了19个国家地区。

来自杭州市十大产业办的数据,我市今年上半年新能源产业增加值为18.22亿元,占GDP比重为0.5%。尽管占比不大,但新能源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先导性产业,对拉动经济增长、调整产业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突破能源瓶颈约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在不远的将来,合大公司的太阳能光伏瓦,将成为继太阳能热水器后,又一个在全球乡村普及的产品。与此同时,到2015年,我市新增光伏安装量将达到500MW,建成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200个,更多的清洁能源将在杭州产生,为打造“低碳城市”、“美丽杭州”,推进工业转型升级作出更大的贡献。

新思路 新出路

太阳照在屋顶上,房子就能发电,自己节约了电费,又减少了碳排放(我们用的不少电都来自火力发电厂,需要烧煤),这种两全其美的事情,当然让人眼前一亮、拍手叫好。

中国的光伏产业前几年极度繁荣,然而,由于盲目建设,大家都在低水平上重复竞争,不少光伏企业盛极而衰,国内光伏产业也遭到重创。

所幸的是,浙江合大公司及时从乱局中抽身,走上了研制光伏陶瓷瓦的新路。这一产品接地气,受到大众的喜欢,市场上又少有竞争者,自然闯出了一条新路。

其实,找到新路的不只是一家企业、一个行业,还有我们这座城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这些话公众都很熟悉,不过也有不少人觉得离自己很远。可是,当面对最近不时出现的雾霾天,有过切身体会之后,相信大家都会生出几许思考,怎样守护这座天堂城市的柔美风姿?铺摊子、比块头的老路不能再走了,新出路在哪里?就在我们的新思路里。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