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制造业门槛划定 业内认为标准姗姗来迟

发表于:2013-09-04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新上单纯扩产能项目将严控

8月27日,工信部发布《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从生产规模、工艺技术、能耗等多个方面设立门槛,严格控制新上单纯扩大产能的光伏制造项目。

年研发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

《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提出新建和改扩建光伏制造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为20%。光伏制造企业应具备以下条件:具有省级以上独立研发机构、技术中心或高新技术企业资质,每年用于研发及工艺改进的费用不低于总销售额的3%且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申报符合规范名单时上一年实际产量不低于规定产能要求的50%。

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硅锭年产能不低于1000吨;硅棒年产能不低于1000吨;硅片年产能不低于5000万片;晶硅电池年产能不低于200MWp;晶硅电池组件年产能不低于200MWp;薄膜电池组件年产能不低于50MWp。

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6%和17%;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4.5%和15.5%;硅基、铜铟镓硒(CIGS)、碲化镉(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8%、10%、11%、10%。

针对新建和改扩建企业及项目产品提出更高要求。

多晶硅电池和单晶硅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8%和20%;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6.5%和17.5%;硅基、CIGS、CdTe及其他薄膜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分别不低于12%、12%、13%、12%。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衰减率在2年内分别不高于3.2%和4.2%,25年内不高于20%;薄膜电池组件衰减率在2年内不高于5%,25年内不高于20%。

能耗方面,现有多晶硅片项目平均综合能耗小于60万千瓦时/百万片,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小于55万千瓦时/百万片;现有单晶硅片项目平均综合能耗小于40万千瓦时/百万片,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小于35万千瓦时/百万片;电池项目平均综合能耗小于15万千瓦时/ MWp;晶硅电池组件项目平均综合能耗小于8万千瓦时/ MWp;薄膜电池组件项目平均能耗小于50万千瓦时/MWp。现有多晶硅项目还原电耗小于80千瓦时/千克,综合电耗小于140千瓦时/千克;新建和改扩建项目还原电耗小于60千瓦时/千克,综合电耗小于100千瓦时/千克。

意见稿“雨后打伞”?

记者查阅了2011年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制定的《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该文件规定,太阳能级多晶硅项目每期规模大于3000吨/年,太阳能级多晶硅还原电耗小于80千瓦时/千克,到2011年底前小于60千瓦时/千克。

由此可见,多晶硅项目的相关要求并没有改变,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从整体看,意见稿设立的门槛不算低。

“意见稿意在限制新增产能上马,防止再度扩张。这个要求还是比较高的,根据我们走访调查的结果,大约只有20%的企业可以满足上述条件。尤其是研发这块,一些中小企业在这块基本没有投入,精力全放在控制成本和销售上。”中投顾问研究院任浩宁对本报记者说,“但是就整个行业来说,这个条件并不高。技术研发何时都不应放松。”

虽然如此,对龙头企业来说,这些条件并不能称得上是门槛。

“征求意见稿里所说的新建项目的能耗,大企业现在都已经达标。即使没有这个标准,稍微懂行的,达不到这个要求也不会投产。”晶澳一位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投顾问的测算,此意见稿一旦确定,意味着实力一般的企业将无缘再投新项目。“具体说,注册资金低于5000万元,销售额低于4000万元,资产负债率高于65%的光伏制造企业都没什么戏。”任浩宁说。

8月26日,国内多晶硅行业龙头之一天威保变发布中报。公司上半年实现归属股东净利润亏损10.98亿元,与去年同期-3.44亿元的净利润相比,亏损面进一步扩大。

据Wind数据统计,A股光伏板块17家已发布2013年中报业绩的电池组件制造商中,已有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同比由负转正,其中5家公司在去年全年大幅实现扭亏为盈,分别是隆基股份、航天机电、向日葵、中环股份和江苏阳光。

但对于多晶硅细分领域,上半年我国在产多晶硅企业仅8家,近80%多晶硅企业停产,部分停产时间过长、竞争力不强的企业将逐渐被市场淘汰。

“对天威保变来说,现在让它扩产它也不扩。并且,天威还准备把多晶硅剥离出去,因为多晶硅已经成为了企业的负担。”任宁浩称。

任宁浩认为,最好的淘汰办法是通过“看不见的手”,让市场说了算。“工信部出的这个意见稿相当于雨后打伞,滞后了。现在市场的集中度已经提升,这些措施只能起到预防性作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