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发布 光伏仍为风险控制重中之重

发表于:2013-08-02 00:00:00     来源:金融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趋稳的背景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增长也出现趋缓的态势。不少分析认为,上半年银行体系的不良发生仍具有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以及低附加值的制造业和钢贸等领域。那么,今年下半年银行资产情况将会有何变化?哪些板块将成为银行风险严密防范的主要阵地,尤其引人关注。

中国银行业协会7月30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发展报告(2012-2013)》(以下简称《报告》)认为,今年房地产贷款和平台贷款仍将是决定商业银行中长期资产质量走势的关键因素。《报告》还对几个特定行业发出了风险警示,《报告》称,钢贸、光伏和航运等行业仍可能推动不良资产反弹,将成为商业银行短期风险管理的重中之重。

“亲周期性”三大行业陷入风险泥潭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受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的影响,部分行业和地区贷款到期无法偿还的情况有所加剧,不良贷款增加已经呈现典型的“区域集聚、行业集群”的特点。尤其是长三角、江浙地区是不良率上升最主要的区域,也成为不良贷款的重灾区。

而在不良分布的行业上,《报告》认为,钢贸、光伏、造船这三大产能过剩的制造行业,是银行不良贷款增长的高发行业。“从产业链条看,由于上述行业的生产流通及上下游企业大都集中在长三角和江浙地区,从而使得银行业资产质量的区域风险与行业风险具有较高程度的重合性。”《报告》强调。

“亲周期性”是这三个行业的相同特征,在经济上行期,这些行业订单充足,资金周转快,有较大的盈利空间,但一遇到经济下行,就容易陷入产能过剩、经营困难的状况。

工信部7月30日发布的《2013年上半年钢铁行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1月至5月,大中型钢铁企业资产总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4.3%;负债总额3万亿元,同比增长6.5%;资产负债率69.4%,提高1.4个百分点。各地钢企普遍反映,资金链绷得较紧,个别企业已出现因资金链断裂而停产的情况。

光伏行业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到32GW,而国内光伏组件产能已达45GW,全球总产能已超过80GW,产能过剩明显。2012年第一季度,硅料、硅片、电池和组件环节毛利率分别为-19.6%、-15.1%、-26.2%和-0.2%,国内光伏业进入全面亏损状态。

特别是航运行业,受全球航运业整体陷入深度低迷影响,虽然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相继出台系列措施,规范航运市场,推动航运企业的健康发展,但行业利润依然出现快速下滑,国内大型航企普遍出现亏损状态。

《报告》称,随着信贷收紧,航运企业资金压力加大,尤其中小航运企业出现现金流断裂、船舶停运等现象,潜在风险须重点关注。同时,船舶价格持续下行,航运企业普遍存在船舶资产缩水的现象,商业银行面临抵押船舶不足的风险。

低位徘徊三大行业风险依然存在

这三大行业的风险集中暴露后,一直是监管层以及市场各方的关注焦点。虽然中央各部委相继出台了各种引导产能过剩行业调整的政策措施,但《报告》认为,这三大行业的风险警报依然没有完全解除。不过总体而言,由于这三个高风险行业贷款在总体贷款中所占比重较低,对银行业的影响仍在可控范围之内。

《报告》显示,从未来的发展趋势看,钢贸行业基于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和钢铁行业运行的现状,铁矿石和钢材价格继续快速、大幅下跌的可能性虽已相对较小,但预计仍将在低位继续徘徊,因此短期内钢贸行业仍较难走出经营困境,且行业普遍涉及多元化投资现象,行业自救能力较弱。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趋严及对影子银行监管的加强,部分从银行套取资金多元化运作的钢贸商仍可能爆出新的资金链断裂。《报告》预计,钢贸行业的不良贷款率仍将进一步上升,2013年第二季度后有望走高回落。

而对于光伏行业,由于国内及新兴市场需求规模尚难支撑庞大产能,加之出台政策落地效果仍有待观察,故短期内该行业经营困难的状况预计仍将持续。但与钢贸不同的是,长期来看光伏行业的不良有望出现可喜的变化。

同时,在光伏行业,前几年快速发展的时期,由于地方政府的倡导和支持,包括国开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浦发等各大银行纷纷介入光伏产业,“抢滩登陆”般一拥而上,大量的投资导致产能严重过剩。

因此,《报告》建议银行在这三大行业风险犹在的情况下,积极应对,尽可能将风险损失降到最低限度。首要的就是严格信贷准入,优选合作项目,并充分考虑行业未来发展机会,不要盲目与同业跟风。

同时,钢贸业务风险充分体现了银行在给中小企业授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对此《报告》建议要进一步完善对中小企业的风险控制。建立中小企业和中小企业业主诚信档案,建立银行针对中小企业及其股东资产的查询渠道,要改变单纯依靠银行融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现状,要推动核心企业对上下游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建立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共存共依的商业信用环境。

《报告》还强调,要加强对亲周期行业风险控制技术的动态调整和优化,要根据市场形势变化和企业生存状态对行业风险管理技术进行动态优化和完善。“趁行业没有恶化的时候果断退出,信贷结构调整要建立在充分的研究和预判基础上,要适应逆周期宏观调控政策的变化趋势,内控机制和风险管理永远不要放松,建立健全逆周期性的风险管理机制,加强对国内外宏观经济走势及行业的分析和预判。”《报告》称。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