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明星上市前被毙——揭秘天能科技IPO造假背后

发表于:2013-07-03 14:43:00    

6月28日,证监会以公告方式,向山西天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董事长秦海滨等人送达了《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此前的5月31日,证监会通报称,天能科技涉嫌在申请上市过程中进行财务造假,拟对该公司及相关责任人、中介机构等实施警告、终身证券市场禁入等行政处罚。这成为我省发生的首起IPO(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材料造假案。

天能科技IPO造假幕后,是一幅怎样的图景?造假者扮演了哪些不光彩的角色?此案公布,对山西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警示?

遭查:光伏明星上市前被“毙”

资料显示,天能科技是太原市的太阳能光伏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在造假行为曝光前,它是一家被光环笼罩的明星企业。

该公司网站介绍,天能科技专业从事半导体材料、单晶硅制造、单晶硅切割、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以及太阳能照明、太阳能电站等应用领域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安装服务。有关部门数据显示,它曾是我省最大的光伏产品出口企业,2007年投产后,总销售额的90%一度出口德国、澳大利亚等国。

正是在行业最辉煌之时,天能科技成为一家拟上市企业,并于2011年3月31日向证监会提交了IPO申请。人们甚至可以想像,如果最近几年中国的光伏产业没有遭遇危机,天能科技的良好发展势头或许会持续下去。随着各项经营指标的上升,公司上市也会顺理成章。然而,市场风云变幻,2009年以来,欧债危机持续发酵,欧美市场对中国光伏的“双反”大棒举起,尤其最近两年来,国际光伏市场持续恶化,国内光伏行业进入严冬。

此时,连行业的领军者无锡尚德都不行了,天能科技却表现出一派“蒸蒸日上”的态势,并要申请上市。

  凭什么?

2012年2月1日,当天能科技在证监会网站上预披露其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后,国内多家财经媒体、财经评论人士提出了质疑。

当年同一天,证监会宣布实施拟上市公司预披露提前制度,将预披露时间从发审会召开前5天,提前至发审会召开前30天左右。天能科技成为新规的首批尝试者。30天时间,给公众澄清质疑以充足的时间。果然,招股说明书披露几天后,就有媒体对天能科技财务数据的真实性提出疑问。

也许出于心虚,2012年4月,天能科技主动撤回了上市申请。

然而,事情并没有就此结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